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绵阳一对“战疫”伉俪情深故事

2020-02-14 11:19:0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熊隹 记者 薛世荣)“我回来了!你看,你都瘦了……”“回来就好,安心隔离,家里不用担心……”

这段对话,不是电影里的桥段,是2月13日真实上演在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隔离区里的一对夫妻的对话。这是自春节以来,荣秀明和丈夫田文松第一次这么近距离、面对面地谈话。

荣秀明,中共党员,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医生,自疫情发生后,这些天来,她基本上都在以病区为家,坚守在一线,默默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田文松,退役军人,作为一名统一战线志愿者,是他把满载着安州人民爱心和关怀的一颗颗蔬菜装车,逆行奔向湖北黄冈“疫区”,返绵后,他被送往妻子所在的丰谷分院进行隔离观察。病房里的简短对话,这对奔波在“疫情战线”上的夫妻这些天来唯一一次不是通过手机的交流。

“我是在岗医生,他是退伍军人,这个情况我觉得很正常,现在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必须尽力,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尽管嘴硬,但荣秀明脸上的护目镜片已被浓浓的水雾渲染……

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

连日来,作为绵阳市“新冠”定点救治医院,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的医护人员很忙很忙,荣秀明就是那众多忙碌身影中的其中一个。在疫情一线,她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患者身上,每天问诊、查体、安抚患者、处理患者需求……各类事务忙得不可开交。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为了避免工作起来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早早就被荣秀明安排回了乡下老家。

“照顾好每一个位患者是我们应该做的。”面对患者及家属,她始终都是温暖的,每一句鼓励、每一声加油、每一次开导,都如三月里的阳光,照进患者的心,为患者们背后一个又一个家庭带来希望的寄托。

一线的“战疫”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荣秀明突然接到了家人来电,称她父亲当天上街采办生活用品的时候,代步的电瓶车滑倒导致骨折,正与疫情斗争得分身乏术的荣秀明顿时觉得头脑一片空白。这个时候,医院离不开她,病人离不开她,她不能离开岗位去照顾自家的病人,丈夫田文松自疫情以来,好像突然也变得比平时更忙了,整日看不到人影……无暇他顾的荣秀明没有陷入两难境地,短暂的纠结后,她强忍悲痛地向父亲表示:“爸,对不起!这个时候患者比您更需要我……”

“我没什么大碍,这点小伤不要影响到你们工作。”特殊时刻,老人家没有因为女儿和女婿不在身边敬孝而抱怨。

“我们俩都没时间照顾爸爸,前些天,我心里其实还是有点小抱怨的,家里出了事,我们家这个一家之主还成天不见人影。直到前些天,我才知道他究竟干啥去了,我在医院这边救助病人的这段时间,他都在外面尽自己最大力量在筹集物资,准备支援疫区……”说起丈夫,荣秀明的眉宇间满是骄傲。

永不褪色是我的担当

田文松这些天可没闲着,他一直奔波在“疫线”。日前,一篇题为《安州统战志愿者“逆行”1300公里 在湖北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文章刷暴了网络,故事的主人公就是田文松。

有着十年“军龄”的退伍军人田文松是一名统战对象,2月6日,他在网络上看到了湖北黄冈市黄州区发出的蔬菜求援信息后,便上报安州区委统战部并开展募捐。很快,他的呼吁得到了安州区爱心人士的响应,不少蔬菜种植户纷纷捐出自家种植的蔬菜。作为组织者,从蔬菜收割到装车到送抵黄冈,田文松全程参与。

提起这次千里援助,田文松说:“爱心人士太多了,上午还在采青菜,就有人打电话来说下午要捐萝卜。只要是稍微能多放几天的,我们就计划送往湖北。”那么多爱心汇聚,更加激励了这群志愿者,他们每天从天亮忙到天黑,采摘完再装上车,中午就吃一碗方便面。可是志愿者们热情不减。“我们个人力量虽小,但也希望用实际行动来为湖北加油!”

2月8日,满载着安州人民爱心和关怀的一颗颗蔬菜装车出发,向着“疫区”的方向疾驰而去。

为了减少停留时间和地点,运输队伍里的司机们30个小时轮流开车,路途不歇,几乎没有休整。尤其是晚上温度很低,车里的温度会冻得人两腿发麻,膝盖疼痛。“没出发之前,很多人劝我不要去湖北,我怕家人也反对,就干脆没有告诉他们。”田文松清楚前往“疫区”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但想到湖北人民的需要,安州人民的爱心,统战人士的责任和义务,他还是义无反顾地留了背影!

这本是一对平凡的小夫妻,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或许,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我支持你的决定,哪怕我们此刻不在一起,但我的心始终跟你在一起,我们都在同一条“战线”上做着同样的事情!在这场“战斗”中,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夫妻组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投入到战“疫”最前线,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城市、守护我们的国家。

后记

“我还联系了捐赠水果的农户,买口罩这些事情也需要人谈,现在来丰谷隔离观察了,这些物资咋弄?”隔离室的田文松望着妻子。

荣秀明的老公从湖北黄冈市捐赠返绵后出现咳嗽症状,暂行隔离观察。

揉了揉自己被防护服包裹起来的头,荣秀明一时间有点哭笑不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