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宅家不宅专业 看绵阳这所医学院校学生的担当

2020-02-23 18:30: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露潇 记者 祖明远)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近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在该校1.3万余名在校生中开展了“抗击疫情、宅家不宅专业、创新创业大讨论”活动,旨在发挥医学院校大学生的创新优势和专业特长,当好疫情防控的参谋助手和“最强大脑”,用创新创业精神和行动凝聚抗击疫情的“医专力量”。

随着返岗复工来临,如何安全地就餐?该校团学干部就通过带头制作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科普短片,进行线上科普。“出入食堂戴口罩、餐前餐后勤洗手,选食熟透不吃生,倡导分餐不共餐。”该校学生会主席蒋莉提出了十条倡议,并主动申请参与到该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编写工作中,同全校师生一道建立好该校疫情防控传播平台。

“疫情期间,看到5G在智慧医疗、公共出行、生活娱乐、生产办公等领域已经有了大量应用。我想借用5G技术支撑开发中医药服务平台,汇聚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和道地中药材产地资源,在中医药领域开展远程医疗、无人配药等业务,方便老百姓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中医药优质医药资源服务,在特殊时期还可减少人员接触。”2017级针灸推拿专业学生陈程说,除了对于疾病的诊治以外,本套系统还可以用于健康咨询、健康管理、保健指导等功能,达到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

该校2017级药学院学生夏清,通过所学专业知识,正在研用国家地理保护性产品蕲艾和龙头桑等材料制作艾条。他说,中医讲究‘治未病’,艾灸可温经通络、防病保健,提高人体免疫力,基于传统制作的艾条烟大、易腐蚀或虫蛀,他的创业团队正在对其进行改良,希望在国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下,能尽快推出这款产品维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家庭危险废物处置环保垃圾桶”“公共卫生安全智能化检测仪”“生态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户增收”“儿童专用口罩的研产”……一系列的创新创业项目策划书正顺势而生。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田勇认为,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我们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就是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相融合,培养大学生在国家处于危难时期心怀“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这也是多学科交叉培养人才的“大练兵”。

据了解,这个寒假,该校创新创业学院还通过综合运用线上精品课、导师连线指导、团队线上交流等网络渠道做好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工作,特别推出创新创业战“疫”大讲堂,转变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线上来教学”,从产业、政策、经济、管理等多方面,邀请到正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该校优秀校友、绵阳市应急医药物资储备中心总指挥廖述贵,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强等创新创业教育专家、企业家与大学生分享创新创业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