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在“战疫”一线渡过
记绵阳四O四医院军嫂护士郑月琅

2020-02-26 11:01:0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小红 刘晓东 记者 薛世荣)这几天,绵阳四〇四医院感染科90后护士郑月琅终于可以歇一下了。本来,她正在度蜜月,当疫情来临,她放弃休假请战回到了熟悉的战场。

郑月琅93年出生,是一名军嫂,她丈夫和她同岁,是陆军某部现役军人,常年驻守在香港。说起丈夫,郑月琅告诉记者,他们两人于4年前相恋,虽然时间长,但一直都是异地,一般情况下只有半年才能见一次面,今年还是趁着丈夫的探亲假举办了婚礼。1月15日举办婚礼后,1月17日他们去了丽江度蜜月。

疫情发生时,这位90后年轻护士,还在新婚“蜜月期”。“虽然假期没有用完,但我想回来参战。”作为一名感染科护士,郑月琅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她主动请缨,连夜从丽江赶回来,请战抗疫一线。丈夫对她很是支持,陪同她一起回绵。

坐飞机、转动车。1月28日,大年初四,郑月琅顾不上连日旅途奔波的疲惫,在完成全面身体检查,确保没被感染的情况下,立即投入到了抗疫前线 —— 医院“发热门诊”。

郑月琅穿着闷热的防护服,耳边传来24小时不间断的空气消毒机发出的隆隆声,好比一个“旋转小陀螺”,不停的喊号、测体温、维持秩序、采血、鼻咽试纸采样。为了节约医用防护资源,她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汗水湿透了衣背、夜班困了只能坐着打会儿盹、脱下防护服脸上一道道的印痕……

“我上发热门诊头几天,病人特别多。”郑月琅告诉记者,有些后面等候的病人不耐烦,很情绪化的冲她嚷嚷,这时还有更后面的病人上来解释,“你看她那么辛苦,你咋忍心说哦。”

“虽然辛苦,但听到这些话很感动。”郑月琅说,她记得给病人做咽试纸采样时,因为敏感病人条件反射的要咳,这对于“亲密接触”的她来说是很危险的,但当时太忙了也顾不上,“只是现在想起后怕罢了。”

相见时难别亦难,在这以前,都是郑月琅噙着眼泪送丈夫去部队保家卫国,而这次好不容易盼来的相聚,却是作为军人的丈夫送妻子去一线救死扶伤。团圆的日子不能与家人相聚难免遗憾,但职责所在,郑月琅没有一丝怨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