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四〇四医院:后勤保障助力疫情阻击战

2020-03-07 17:37:5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睿)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以来,绵阳四〇四医院在一线医护人员全力抗击病毒的同时,还有一群在“二线”默默付出的后勤人,疫情期间他们多头跑、连轴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付出,以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助力疫情阻击战。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坚守大后方提供有力后勤保障

早在1月21日,绵阳四〇四医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后,后勤保障科就吹响“集结号”,所有人员在岗,以使命必达的信心和勇气,随时迎接新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任务。“2月6日,安装检验科紫外线灯10盏,丰谷1、2楼维修传递窗3个,丰谷食堂顶安晾衣绳;2月7日,丰谷病区修高低床2架,折、装塑钢门1套,疏通住院部下水管;2月8日,丰谷病区安装高低床9组,修消毒柜1个,安装紫外线灯9盏……”翻开绵阳四〇四医院后勤保障科疫情期间的工作日志,小到门锁维修、窗帘更换、水龙头安装,大到维护医院水电系统正常运行、污水处理、医废收集、培训外包护工、清洁工等每一项工作都清楚地记录在册。从医院预检诊处的帐篷到一个开关、一盏灯,抗疫一线背后的点点滴滴都见证着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的坚守和付出,他们站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一线提供着有力的后勤保障。

“虽然我们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做的都是平凡的事情,但只要能保障防疫工作正常推进,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绵阳四〇四医院医院后勤保障科科长黄勇告诉记者,后勤保障科不仅要保障跃进路总院的运行、还有丰谷分院隔离病区,地方多、分布散、人手少。疫情期间,后勤人员多头跑、连轴转已成为工作常态,他们各司其职,时刻待命,集中全部力量为战疫一线、临床科室、行政职能的所有医务工作者做好后勤保障。

“不管多难都要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在平凡岗位上坚持“高标准”

“疫情期间,很多时候我们接到的任务都是紧急的,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黄勇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后勤保障工作人员改造发热门诊、献血屋、预检分诊帐篷,维修巡检丰谷分院隔离病区,启动应急发电机试运行,连夜为丰谷病区增添生活设施设备。类似这样的临时紧急任务数不胜数,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后勤保障科还是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高标准”完成了每一项工作。

1月21日,后勤保障科接到医院通知,要求对发热门诊诊室进行改造。要实现一人一诊,就需要在现有诊室增设隔墙,而当时维修人员都已经开始休假,后勤保障科紧急按照医院要求临时调集队伍,仅用24小时就完成了诊室改造。随着疫情的升级,为了进一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绵阳四〇四医院医院提出进一步规划发热门诊管理流程,规划搭建16间发热门诊临时观察等候室,用于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在等待检查结果期间的隔离观察。得知爱心企业捐赠板房的信息后,后勤保障科发现板房原有面积过大,便结合实际情况与捐赠方协商将捐赠8间可移动板房改装为16间使用,实现资源合理利用。 2月15日上午8时,后勤保障工作人员配合技术工人安装活动板房,并完成电源、紫光灯、路灯等设施安装。随后,工作人员按照防疫标准对观察室进行了清扫消毒,当日下午5时左右,临时观察室就顺利投入使用,从搭建到投用,整个过程不到9个小时,后勤保障科选址搭建的这16间临时观察室也因搭建速度快、设施设备安装完善的特点被大家称之为“绵阳火神山”。

“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

立足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不怕!医生护士冲在前线都没有退缩,我就搞搞后勤保障,做好防护措施,没什么好害怕的。”这是后勤保障科水电班组职工赵勇一边疏通窨井盖一边说出的话语,也是疫情期间整个后勤保障科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据了解,赵勇是科室里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后勤保障科和张勇一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还有谢长友、邓含均等人,他们在疫情期间积极对标党员要求,在关键时刻因难而上,在后勤保障的工作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有一支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据后勤保障科黄勇介绍,1月26日,按照疫情防控及院感要求,需要对隔离病区通道进行改造,为丰谷分院再筑一道“防护墙”。后勤保障科接到改造指令后,谢长友、邓含均、赵勇等人随即穿上医护人员同款隔离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安装隔断,封闭在防护服中连续工作12个小时,为病区加装起6个隔断门。走出丰谷分院,工作人员没有一句怨言,他们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用责任和担当。

“让一线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全力做好医护人员生活保障

在绵阳四〇四医院后勤保障组,除了后勤保障科的坚守和付出外,还有作为职工“娘家人”的医院工会始终站在一线医务人员身后,为他们提供最全面的生活保障。“我们的任务就是让一线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尽量解决职工及家属的实际困难,让奋战在一线的他们可以安心工作。”据绵阳四〇四医院工会副主席吴思源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院工会围绕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服务保障展开工作。

2月3日,丰谷病区第一批一线医务人员完成交接工作,在此之前,为向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经医院研究报绵阳市委同意,将轮休酒店定于绵阳市涪城区(五一大厦)澳威尔酒店,酒店最高的两层确定为医学观察隔离休息点。2月4日,医院工会安排专车将刚下疫情防控“火线”的18位医务人员轮休人员送往医学观察隔离休息点,同时送去了牛奶、鹌鹑蛋等慰问品。在此期间,医院工会全程跟进观察点的建设和服务情况,从餐食、消毒和房间分配,到入住后的各项物资供应,各种需求工会都密切关注,及时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16名一线医务人员来此轮休隔离。

在医务人员轮休隔离期间,吴思远和黄晶钰二人经常推着医院运送物品的平板车代表医院为休息点送去口罩、温度计、营养品等慰问物资。对于在奋战在一线或因隔离观察无法回家的职工,医院工会也会带着慰问品前去探望职工家属。2月14日,一线医生荣秀明的父亲意外摔伤导致骨折,院工会得知后立即联系中医骨伤科主任一同前往睢水镇看望治疗。疫情期间,医学观察隔离休息点、医院、职工的家成为院工会多次前往的目的地。此外,绵阳四〇四医院工会还为一线职工办理了免费公交卡和打车券,同时为全院职工办理保险、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并联系来理发师医院职工理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