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可以克服,战斗到了关键时刻,我不能离开…”
绵阳四O四医院感染科专家龙波术后战疫53天

2020-03-26 10:35: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江花琼 刘晓东 记者 薛世荣)“绵阳清零了!”3月13日下午,初春的阳光洒在绵阳四○四医院丰谷分院。病区主任龙波和医护人员手牵手围成一圈欢快地拥在一起,那一刻,欢乐属于他们。

从1月20日绵阳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开始,到3月13日送走最后一例确诊病例,历时53天,龙波带领着团队经历着一场场生死救治,与病毒进行着艰苦较量。

在这场战役中,龙波因刚做过结石手术,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不时受疼痛困扰,靠悄悄吃止痛药坚守在一线,“作为一个感染科主任,这个时候我必须跟大家战斗在一起。腰痛我可以克服,但如果说出来,我怕大家会让我停止工作……”

术后上阵

“我们快一步,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障就多一分”

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作为我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集中收治点,是全市人民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是和病毒面对面搏杀的“主战场”。

3月13日下午,在隔离病区外,绵阳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绵阳四〇四医院感染大科副主任、丰谷分院病区主任龙波长舒了一口气。病区收治的最后一名患者毛某达到出院标准出院了,绵阳实现了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患者数为“0”,确诊患者死亡数为“0”,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感染数为“0”。

回顾过去的近两个月,他觉得,接下来,工作可以慢慢步入日常了。

说话间,龙波用手插着腰,这个看似不经意间的动作,记者曾多次在他送别治愈出院患者时见到。追问之下,他终于道出实情。

1月12日清晨,龙波左侧腰部突然出现剧烈绞痛,难以忍受,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左侧输尿管结石、肾结石”。碎石后每天仍有血尿,左侧腰部不时隐痛。

一周后,疫情突然来袭。

与病毒博弈就是与时间赛跑!龙波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毅然选择逆向而行,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感染科医生,他深知:“我们快一步,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障就多一分。”

咬牙坚持

“重大疫情来临,就该冲上去战胜它”

“感染科医生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处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重大疫情来临,战士就应该冲上去,我也有信心战胜它。”龙波说这话时底气十足,这源于他身为医者的责任担当,更源于他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本领。

龙波1995年从医,是绵阳及川西北地区传染病领域的专家。非典前,他在绵阳率先开展肝穿刺活检术和人工肝血浆置换术两项技术;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每天上发热门诊,连续奋战半个月,有人顶替后,才一人一班,这样又持续了两个月;2009年抗击甲型H1N1流感时,首例患者就是他确诊的。

今年1月20日上午,龙波的门诊有93个号,看完后已是中午,还没吃午饭就接到紧急电话,赶到绵阳市疾控中心开会。当晚,丰谷分院病区收治首个疑似病例,相隔不久,又收治第二例疑似病例,他的战疫就此开始,持续到3月13日绵阳全面清零,历时53天。

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紧缺,龙波便每次在隔离病房中连续工作几个小时,衣服都被汗水湿透,脸颊也被口罩和护目镜压起了水泡,看着都让人心疼,可是他笑称这是“最美勋章”。

近2个月的高强度工作,龙波旧病未愈、腰肌劳损发作,腰痛时时困扰着他,但他不愿告诉领导和同事:“特别痛时,就悄悄吃点止痛药。我对自己的情况心里有数,战斗到了关键时刻,这个时候病区离不开我。但如果说出来,领导和同事就会担心……”

救治经验

“受到上级专家高度评价”

进入2月,绵阳确诊病例出现了一个小峰值,包括了3例危重症患者。其中,敖某是绵阳首例危重症患者,毛某是经气管插管后抢救成功的危重症患者。

敖某自收治以来,龙波和他的团队不分昼夜全力抢救,1月30日凌晨,还为敖某使用了大无创呼吸机。在使用大无创呼吸机前,敖某的氧合指数只有100多,极其危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当时有一个意外情况,就是必须在腹股沟动脉抽血,但患者极不配合,坚决不允许护士抽血。龙波得知情况后,立即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跟患者反复沟通,敖某最终同意护士抽血。通过抽血后血气分析指标,敖某的氧合指数开始上升,效果明显。

“对每一个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就像坐过山车,由于病情变化很快,没有一个是顺利的。”龙波说,对这些危重患者的救治必须是“24小时”的,隔离病房里,一刻也不能离开医生和护士。

当初毛某入院时,身体各项指标“全面飘红”,随时面临死亡风险。2月7日凌晨,毛某因呼吸急促、缺氧明显、血气分析氧合指数低被紧急气管插管;2月14日凌晨,他因插管移位,再次进行抢救;2月18日,他成功拔管,更换面罩,病情相对稳定,改用无创机械通气治疗……

气管插管患者被成功救治,这让龙波无比欣喜,“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不仅收获到了宝贵经验,还受到上级专家的高度评价。”

特殊经历

“患者全部康复,这种成就感无法用语言表达”

治愈患者们一个接着一个出院,无一例外,他们都对龙波充满感激。那个穿着防护服的温暖身影,早已被铭记在他们心中。

献花、握手、拥抱,无法传达医患深情。“这是一段特殊的经历,送走他们,为他们高兴,也为自己高兴。”龙波表示,一场疫情,大家都身处其中,这段特殊时期的相处会让彼此牢记一生。

龙波说,所有治愈患者出院,都是每一名医护人员拼尽全力守出来、熬出来的。“我现在真的很自豪,一个感染科医生,只有在战场上才能真正实现最大的价值,现在所有病人全部康复,这种成就感难以用言语表达。”

龙波说,他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全力支持。自战“疫”打响后,不管他回家多晚、上班多早,妻子只要有时间就会开车接送他,远在美国上大学的女儿更是给他很多鼓励。如今,美国疫情严重,龙波并没有叫女儿回国躲避,只是叮嘱女儿不要害怕,做好自身防护。

“不到最后全面胜利,绝不鸣金收兵。”清零之后,龙波刚刚轻松了几天,随着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让他又重新奔赴战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