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医合体”让基层医疗“活”起来

2020-09-04 21:01:5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杜畅 记者 郭超英)9月初,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正式开展白内障手术项目,九龙村的叶大爷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白内障手术虽不复杂,但需要精密手术器械设备,一般县级医疗机构才有能力开展此项手术项目,对于忠兴卫生院这样一所乡镇基层医院来说,这无疑是医疗服务能力的巨大提升。

“小病看不全”“大病靠转院”是基层老百姓对乡镇卫生院的普遍看法。如今的忠兴镇卫生院不仅有急诊、慢性病防治、中医理疗等功能齐备的科室,还拥有电视腹腔镜、纤维鼻咽喉镜、鼻内窥镜、电子胃镜等先进医疗设备,可以开展胃癌根治手术、腹腔镜下胆囊摘除,前列腺增生电切术前列腺电切、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等多种手术,去年年末成功通过了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复审,“蝶变”,源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

2019年以前,游仙区有乡镇卫生院22个,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平均每个卫生院服务人口不到1万三千人,加上城市大型医院的虹吸效应,就医人群逐渐减少,导致各基层医疗机构普遍运营困难、入不敷出并由此进入恶性循环:人才留不住、培训跟不上、科室配不齐,群众就医体验差,病员大量流失。

一位卫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前有的医生招聘过来,只待了3天,连行李都不要就“溜号”,有的主力医生,已经有二十年没参加过进修,卫生院咬紧牙关花大价钱买来高端检测设备,年均使用频次才十余次……加上各个卫生院又存在“各自为战、独立为营”的竞争关系,让收治医生即使明知临近卫生院有医疗条件可以治疗,也会将病人上转至城区大医院。“如果我们看不好而旁边卫生院能治,老百姓口口相传,会严重影响我们医院的形象和口碑。”这位负责人说出了乡镇医疗体制的“痛点”。

改革势在必行。经充分调研论证,2019年6月,以“抱团合作、一体化发展”为思路,游仙区医疗体制改革试点在忠兴镇卫生院拉开帷幕。忠兴、凤凰、太平三个乡镇卫生院组成“忠兴片区医合体”。

三个卫生院,三个独立法人,整合后如何运行,如何指挥?在“合”字上下功夫。将原三所卫生院院长重新考核择优上岗,其余“降级”“摘帽”或转岗使用,确保“三家合一家,一支笔签字”。决策权的集中对医疗资源的整合和调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同时,医合体成员单位的党建、财务等工作职能由牵头单位承担,其办公室、财务科、后勤科等科室予以精简,科室人员量才适用,对工作能力低下且非专业技术人员逐步予以清退。仅此一项,医合体降低人员经费支出约50万元。

在“统”字上建机制。随着服务面积增大,服务对象增多。医合体实行统筹管理,建立联动诊疗机制,通过医师多点执业,统筹调配医疗力量。按照就近从快原则对有需求患者进行治疗,满足群众治疗需求,尽量做到“病人不跑路,医生多跑腿”,逐步形成“小病分院医、大病中心院治”的就医格局,缓解了医师资源紧缺现状及病人的流失。

在“享”字上重优化。医合体将常规医疗设备调剂使用,大中型医疗设备实行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投入。“过去财力分散,拨付的项目资金使用起来往往捉襟见肘,现在‘一本帐’,集中资金办大事,以往想都不敢想的医疗设备和项目都能提上日程了。”忠兴卫生院院长陈耀辉告诉记者,他们正计划采购一台超声震波碎石机,更好服务周边群众。

对“合作”体会最深的是一线的医生们。8月27日,忠兴镇卫生院麻醉医生李和海被指派前往凤凰卫生院对剖腹产手术进行麻醉支持,像这样的“区域出差”,李和海每个月要进行八九次。骨科医生任席波以往一个月只做2至3台手术,现在人员充整流后,他一个月主刀30余台。

医合体成立后,成员单位和牵头单位如何共同发展?会不会发生“虹吸”效应,从而导致“大树底下寸草不生”?

游仙区卫健局局长樊远兵介绍,根据实际运行的情况来看,原先预计可能存在成员单位业务量萎缩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太平卫生院在改革前,实际占用床日数(一个病人在病床上住一天为一床日)为10965次,转送病人近300人;改革后的2019年,占用床日数上升至14934次,较此前增长4000床日,转院病人降至个位数。

实现双赢,秘诀在于一套行之有效的医疗管理服务体系。

改革后的太平、凤凰卫生院,从“保运转”的窘境中解放出来,不再盲目“上设备、开科室”大大减少了财物虚耗,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的落实提高上来。片区医合体成员单位以“分级诊疗”为载体,组成片区基本医疗业务、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指导小组定期开展查房、示教、技术集中培训、全天候会诊、协助手术等,提高整体医疗技术服务能力。

以往,每年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免费体检时,各乡镇卫生院只能抽调几个人,效率低,老百姓等候时间长,体检质量也不高。今年,忠兴医合体把三个卫生院的基本公卫服务人员整合到一起,组成了二十余人的体检服务队,分时分段赴三个乡镇对群众进行体检,提升了体检质量和群众满意率。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平台调查结果,2019年忠兴片区医合体住院患者、门诊患者、员工满意度分别达到99.03%、97.52%、89.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1月,在忠兴片区医合体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游仙区将22个乡镇卫生院整合成了8个片区医合体,并按照“忠兴”模式管理运营。据了解,改革后游仙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业务实现“三升一降”,即门诊人次(增加13261人次)、住院床日(增加24276个床日)、业务收入增加(720万元),百姓就医次均费用降低3.8%;财务运行情况呈现“三增一减”,即业务收入(增加720万元)、固定资产(增加240万元)、职工工资增加(月均500元/人)债务累计减少(减少64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