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全力推动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1 08:42:0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记者在经开区利尔化学公司看到,公司出口韩国和澳大利亚市场的草铵膦正在忙碌装车。据了解,该公司草铵膦产品自2014年批量销售以来,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原药远销东南亚和北美等世界各地,今年已经呈现了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而该企业也是经开区大力发展外向型企业的一个缩影。

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今年以来,经开区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着力培育为手段,以强化服务为保障,大力培育出口创汇型企业快速发展,全力推动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18%。

培育出口创汇型企业

近年来,面对我国外贸增速持续低迷,外贸市场萎缩明显,外贸经济“痛感”强烈的严峻形势,经开区以创新转型为着力点,大力培育出口创汇型企业,不断提升外贸企业出口竞争力。目前,全区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利尔化学、西普化工、日普精化、富临精工、禾本生物、旭虹光电等实体企业为主的出口创汇型企业。利尔化学作为国内最大的氯代吡啶类除草剂系列农药产品研发及生产基地,一直以来致力于高效、安全、环保类农药的研发和生产。在草铵膦的开发上,该企业准确把握新型农药的发展方向,准确捕捉市场信息,早在2006年底,该公司便对草铵膦进行了立项,在之后6年的时间内,利尔化学进行了上千次实验,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生产工艺改进,并于2011年成为国内首家取得草铵膦原药正式登记的企业。2013年利尔化学草铵膦技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将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安全、环保等问题一一完善,成功实现商业化生产。近年来,该区全力引导辖区外贸出口企业进行创新改造,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仅利尔化学公司用于提升环保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投资已达1.6亿元,现已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并分别与美国陶氏集团和德国拜尔公司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产品升级改造,出口额增长显著。截至今年6月,利尔化学已累计出口5113.80万美元,同比增长24.98%。

推动进出口持续增长力

近年来,该区不断完善外贸进出口企业名录信息库,以外贸企业的培育作为扩大外贸总量、增加外贸主体、增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引导部分企业出口业务由第三方代理转自营出口,另一方面帮扶新进驻公司顺利落地,助推全区外贸进出口额产生可持续增长力。目前,全区新增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有四川省煊阳纺织有限公司、绵阳超声先锋贸易有限公司、绵阳市安普电器有限公司、绵阳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四川双马绵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汉鑫软木制品有限公司等。

打造外贸发展新优势

该区积极帮助企业对外增资配股,对上争取资金,助力企业进行创新转型。2015年,帮助利尔化学增配股6亿元,帮助区内6家外贸企业申请并兑现外经贸专项资金83.14万元,帮助四川绵阳好圣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汉鑫软木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申请国家、省、市各类项目资金4774万元。同时邀请市商务、海关等部门给予专业性指导,提高企业通关效率。在创新金融服务上,该区努力构建多层次融资渠道。联合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开发“园保贷”政策性信贷产品成为该区创新开发金融产品的新亮点。截至目前,已有11家企业分4批次参加了“园保贷”项目专家评审会,并全部通过。截至6月底,辖区企业通过“园保贷”已实现融资金额1650万元。积极宣传“万企出国门”等各种展销活动,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争取海外订单。2016年,该区引导辖区绵阳西金科技有限公司获取了越南、韩国、刚果金订单近600万元;协助绵阳海立电器有限公司7月实现自营出口第一单。(刘雅文 郑丹 夏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