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2016年民生工程完美收官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11:11: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民生清单

●省级民生工程十项及19件民生大事目标49小项;

●市级十项民生工程目标28小项;

●市新增经开区2016年度小学建设等民生工程16项;

●区级民生工程项目4项;市级民生基础设施工程共12个。

今年,经开区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民生工程答卷:

全年实施省级民生工程十项及19件民生大事目标49小项;市级十项民生工程目标28小项;市新增经开区2016年度小学建设等民生工程16项;区级民生工程项目4项;市级民生基础设施工程共12个。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面完成。

路灯改造惠及辖区群众

自去年10月以来,经开区启动了全区21个自建居民小区近4000盏路灯的安装工程,以切实解决群众夜间照明难、出行难的问题。今年,该区又投入20余万元将塘汛中心六组、涪沿四组、友谊1、2、6组及城南新区等小区的251盏高钠灯改造为LED节能灯,正在实施为群丰、三元等未安装路灯的小区安装104盏LED节能灯项目。

该区按照“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与多家生产企业商谈,最终选定一家资质良好的企业出资200余万元将辖区内837盏高耗能的路灯改建成无极灯。而经开区每年以电费差补助的模式,用5年时间帮助企业回收投资成本。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审核,预计将于明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政府帮扶助力就业创业

今年以来,经开区在加大对辖区的失地无业农民(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帮扶大学生创业方面大招频出。

在加大技能培训方面,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积极搭建职介平台,促进群众就业;定期发布招工信息,为群众求职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

在帮助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组织电子商务等知识培训,邀请专家和创业指导师进行会诊指导;积极组织宝天智控无人机等10余个项目参加“创梦科技城”等项目展示与投融资对接活动。同时,该区还落实大学生创业扶持补贴政策和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对入驻创业孵化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场地租用费、物业管理费全部减免扶持。

截至目前,全区免费培训各类人员1460人,帮助上千人实现就地就近再就业;提供就业岗位150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46个,援助92名就业困难人员和7名参战参核退伍军人实现就业;为创业大学生累计发放扶持补贴资金44万元,减免场地租用费等费用约90余万元。

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养老

近年来,该区创新思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养老,大力推进民营养老机构建设,切实解决好辖区老人老有所养的问题。

该区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在园区探索和构建起了多层次、广覆盖的新型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将民办养老机构绵阳市九九佳园颐养苑打造成了民生工程建设的典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通过购买服务形式,与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签订居家养老服务合同,为符合条件的近400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在生活上得到更好的保障。

目前,全区今年新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200张,新建日间照料中心4个,已为350名60岁以上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王明全 夏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