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持续对焦经济发展——负重对标加速跑 一张蓝图“活”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08:04:2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华丰连接器、维奇电子等4个项目实现开工;长虹美菱冰箱、华晨瑞安凸轮轴生产基地、利尔草铵膦等项目竣工投产;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平均增速17%,产销率95.3%……今年一季度,经开区发展跑出“加速度”:企业产销两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金融加快壮大,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优秀工业园区、新型工业示范基地、“51025”重点产业园区、四川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园区,居于科技城“一城三区”发展战略核心区的位置上,经开区承载着太多的使命和发展担当,唯有负重自强,牢牢把握发展大计。

审视自身区位优势、生产要素、创业环境,客观分析其特色优势与不足后,经开区清醒地认识到,“用加快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是当务之急。于是,一条清晰的发展思路出现了:核心区主攻新型工业,滨江新区繁荣第三产业,丘区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

负重前行,必须自强不息。经开区瞄准产业发展新机遇,开展二次创业,坚持“两条线两手抓”:一手抓稳增长、促发展,一手抓摸家底、打基础。一方面,主攻“产业项目投资”,把项目推进作为园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围绕项目落地构建起一整套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重现项目建设的热潮。另一方面,全面清查梳理土地利用、资产、拆迁安置“三本账”。通过对区内土地资源的梳理,制订了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的综合利用办法,规划了5个专业园区,锁定木龙河两岸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空间,并启动规划建设。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加快聚集优势产业,经开区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持之以恒抓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强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优势产业优势企业迅速集聚。如今,经开区已发展各类企业3043户,其中“四上”企业1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7户。这些以实业为主的经济发展主力军,为经开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抓好创新驱动,才能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对照国务院对国家级经开区“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要求,今年以来,经开区借助积家工业园、生产力促进中心、东虹孵化中心、南湖电子工业园等在全市具备一定竞争力的平台资源,打通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痛点难点,打造“旗舰级”创新平台,将经开区建成科技企业快速聚集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地、科技效益快速释放地。

产城相融,生态宜居是经开区的追求。今年一开始,经开区就加快落地房产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生活服务业集聚,重点打造机场路商圈、涪滨路商圈,着力构建沿江(涪江)高端商业商住和现代服务业功能带、沿路(绵州大道)高端制造业和新型工业化功能带、沿山旅游休闲和生态观光功能带,绿色低碳、山水田园、生态宜居的现代城市新区正加快形成。

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负重自强、二次创业”的工作总要求,经开区正为“到2020年基本建成宜业宜商宜居的千亿产业园区和现代山水生态新区”的目标努力奋斗。(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