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经开区大力实施“五化”工程,集中整治“四乱”现象——
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新水平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09:46:1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经开区下大力气,找准城乡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不断破解城市管理中的新难题,着力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新水平。

全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五化”工程。该区始终围绕“现代山水生态新城”的形象定位,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改善人居环境。2017年将投入1.4亿元用于全区绿化、亮化、净化、硬化、美化工程建设和改造;积极开展“一通二改三提高”行动,加快推进群丰街、友谊街、群文街、塘汛西路等老旧管道改造,三江闸坝路与绵州大道交叉口北侧带状公共绿地及广场建设等工程;目前已全面实施辖区21个自建居民小区近4000盏路灯安装惠民工程,恢复松垭镇三条主干道路灯照明工程。同时绵三路塘汛段62家商户的店招完成升级改造。

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标准,集中整治“四乱”现象。区文明办与区治理办通力协作,充分发挥镇(街道)、城管、住建、交警等部门职能作用,探索出城管+环保、城管+交警、城管+物业、城管+社区等模式,大力开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市容秩序集中整治、防扬治尘工作,严厉查处乱搭乱

建、乱采乱挖、乱堆乱放、乱栽乱种等“四乱”现象。在整治环境工作中,全区始终坚持对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及个人“零容忍”,真正将环境治理及保护放在首位。坚持以环保督查为契机,开展“两河三堰”环境污染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辖区翥鹤堰、木龙河脏水废水污染问题,今年,区治理办、区环保部门等集中人员、机械对辖区“两河三堰”(木龙河、松垭河、翥鹤堰、涪翁堰、惠泽堰)河道进行清淤清掏、清理白色漂浮物、清理沿线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垃圾,并在翥鹤堰文武闸口、跃进闸口安置活动拦网,建立健全河长制,安排8名河长专职负责河道巡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水源保护范围内的违规养殖户采取集中约谈与逐户约谈的方式宣讲法律政策,对违规养殖场地已限期关停;铺设污水管网至每家每户,合理修建垃圾房、增设垃圾桶,集中回收沿线居民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彻底解决人为污染的问题,现辖区河道治理初见成效。

与此同时,该区从制度建设入手,层层压实责任。区管委会出台了《村社分级分类考核办法》,将责任压实到基层,建立起乡镇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到户的群众参与机制。全区积极推行网格化长效管理。区治理办制定《绵阳经开区城乡环境治理及市容秩序管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采取城管+物业+社区+镇(街道)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全区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个居民小区有两名城管、两名镇(街道)工作人员、一名物管、一名社区干部时时管控,真正达到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在南湖街开展“文明商户评选”试行活动,每月对落实门前“三包”较好的商铺,上榜表扬。区治理办负责每两周开展一次督查,每月汇总工作情况予以通报;区重点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镇(街道)或责任部门一把手进行问责,并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逗硬奖惩。(羊杨夏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