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三个转变,三个着力”上下功夫——
经开区大力实施精准专业化招商

www.scol.com.cn  (2017-10-30 09:35: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经开区及时转变和创新思路,立足园区可用资源、承载空间、产业基础,进一步明晰产业集聚方向和招商引资思路,力求做到“三个转变,三个着力”,大力实施精准专业化招商,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今年1-9月,该区新引进项目50个,协议引资70.2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含投资5-10亿元重大项目4个,完成目标任务的400%;投资10-30亿元重大项目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引进“两个一号工程”项目4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65.38%,其中引进“两新”产业项目34个,完成目标任务的200%。

在着力招大引强中,该区紧紧围绕“三个转变,三个着力”下功夫。“三个转变”即一是由数量招商向质量招商转变。二是由企业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该区继续坚持围绕“1+2”主导产业上下游开展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链企业间的优势互补。三是由一般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围绕重点打造的“信息安全产业园、广告产业园、临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五大专业化园区,逐步实现由一般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三个着力”即一是着力招大引强。按照“发展优势产业、打造核心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的思路,突出招大引强,着力在“大企业引进,大项目带动”上做文章,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成功率。二是着力以商招商。发动和引导区内龙头企业参与招商,利用区内企业现有存量土地、厂房等资产,通过收购、并购、合作开发等方式,成功招引项目合作伙伴实现“联姻”,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三是着力现代服务业招商。该区除抓好二产项目的招引外,将更加注重在生产性服务业、商业、电子商务、医疗、教育等方面聚集区域人气商气,在完善配套功能的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

在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该区结合区情实际,成立了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经开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设立了专家评审制,进一步加强了对投资促进工作的领导力度和项目研判力度。同时,突出领导挂帅,力促项目签约落地。1-9月,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贵州、厦门等地共计21次,促进抵达航空、世硕电子、光宇实业、德国依必安派特等项目36个;促成投资20亿元的四川卡为通讯高科技智能终端全产业链项目、投资5亿元的四川造星文化传媒互联网文化传媒全娱乐产业链项目等重大项目成功签约。

用好优势产业,依托产业链条招商,成为今年该区招商引资一大亮点。依托区内电子信息企业聚集优势,重点跟踪四川国安启祥大数据中心、四川经开豆萁科技产业园等项目。依托长虹工业园二期建设,新签约3个项目,分别是“长虹空调生产基地搬迁暨扩能升级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华丰连接器产业园建设项目”、“长虹新建军民融合及白电配套产业园项目”,总计投资15.8亿元。目前,美菱冰箱项目已经完成设备调试,正式投产,华丰项目已经进场施工,正加快建设步伐,军民融合及白电配套产业园项目正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依托区内化工环保企业发展优势,整合资源,突出以企招商,重点促进利尔化学新上农药产品及若干个医药中间体产品项目、禾大西普增资新项目及中英生物材料产业园项目。依托驻外机构招商,今年设立的区驻昆山办事处积极对接企业,先后与约40余家企业高层人员进行项目洽谈,利用商会等中介机构积极推介园区。

激活存量资源,出台激励政策,以商招商成为今年招商引资取得成效的有力保障。年初,区上出台了《鼓励工业企业利用自用节余厂房对外招引企业实施办法(试行)》《支持科技孵化器管理企业发展措施(试行)》《鼓励征地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优惠措施(试行)》《项目投资促进管理办法(试行)》4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鼓励区内企业盘活存量,协助区内企业乔亚斯、艾萨斯、安普等企业利用自用节余厂房对外招引企业,艾萨斯公司通过以企招企方式引进了江苏无锡澄泓微电子材料公司,实施电子材料生产;国药控股绵阳昊阳医药有限公司(主营药品配送)已经在我区完成公司注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技改扩能空调压缩机生产项目正在跟踪洽谈中。同时,坚持招才引智,对接做好了优秀返乡川商、省人才办“Tea-Time·专家有约”“人才之家”活动和省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助网络(ITTN)“国际创客四川行”专场交流活动。认真落实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绵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绵阳市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专项资助项目申报,对企业申报的高层次人才按规定兑现奖励补助。与此同时,强化后勤保障,不断提升服务项目水平。全区落实好了项目专员制,确保招引项目责任落实到人,跟踪有力,服务到位。加强项目月报周报制,做好项目周报表、月总结会、季度分析会,确保项目跟踪有力,加强项目研判力度,加快项目签约落地,收集整理好川内各市区出台的投资促进优惠政策,建立比较优势,为项目洽谈和引进奠定了基础。(郁江 夏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