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菊花一角"硬币将退市 2000年发行的单价达千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08:4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即将退市的菊花1角硬币

■天府早报记者王蕾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通知,11月1日起,各银行金融机构收到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只收不付,新收及库存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市民手中如果有菊花1角硬币,仍可正常使用,从停付到完全退出流通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昨日,记者走访成都文殊院钱币收藏市场了解到,目前成都收藏市场关注菊花图案1角硬币的人并不多,单枚收藏价格10元左右,相比票面价值增值近百倍。

品相好收藏价就高

菊花1角硬币从1991年开始试铸到2000年停止发行,按年号的不同共有10枚;其直径为22.5毫米,面值1角,正面是以菊花为主图案;背面由国徽、年号等组成。但2000年菊花1角硬币实际上并未被投入市场流通,只是作为装帧册发行,因而市面上流通的菊花1角硬币以1991—1999年为主。

有硬币收藏人士分析,当前市面上最常见的1角硬币是第五套,而第四套1角币使用铝锌材质,便于塑形却也易损耗,因而其市面流通时间相对较短。

记者查询几家收藏网了解到,在收藏市场上,品相较好的1991—1999年发行的菊花1角硬币,一套9枚售价达到200元左右,而2000年发行的菊花1角硬币,现在的单价已经达到了千元左右。

成都单枚收藏价约10元

“物以稀为贵,菊花1角硬币仍有收藏价值,品相好自然价值就高。”成都文殊院收藏家杨先生表示,收藏硬币通常考虑全套收藏,单枚不会有太大市场价值。目前成都收藏市场少见菊花1角硬币,想要凑齐一套很难,因此单枚收藏价值不高,仅约10元左右。

杨先生表示,一般而言,无论是纸币还硬币,一旦退出流通,其身价必定会上涨;但很多因其品相问题,价值也跟着大打折扣。品相对于硬币收藏来说是很重要的,比如即将退市的菊花1角硬币,它是由铝镁合金制成,容易氧化,流通过的其实品相都不太好,“普通的硬币爱好者可以把眼光放在价位较低又具有一定升值空间的品种上。”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对于此枚硬币的收藏价值并不了解,市民胡小姐就表示,家里有很多菊花1角硬币,但并不是作为收藏,只是闲置下来未使用而已,对于其收藏价值也并不关心。

但钱币收藏爱好者王先生却表示,在制造工艺上,菊花1角硬币采用了空前的“外圆内凹九边形”设计,目前发行的硬币当中,只有菊花1角采用了这种设计。因其设计别具一格,所以还是很有收藏价值。 (沈婷婷)

五套人民币收藏价值

第一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战争年代,5年间共发行12种面额,60种票券。每一种币值收藏价格不同,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其中蒙古包图案的5000元券市场参考价达到80万元,牧马图案的10000元券市场参考价已达140万元,大全套市场参考价为480万元。

第二套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自1955年3月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共发行了11种面额。第二套人民币的收藏价格单张从百元左右到几十万元,其中收藏价格最高的为大黑10元券,已达20多万元。整套收藏的价格在36万元以上。

第三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于1962年4月15日发行,共有7种面额,2000年7月1日退出流通。第三套中1960年版的 “枣红一角”和1962年版“背绿水印壹角”较有价值。这一版收藏价格较前两版较低,单张价格从几元到几万元不等,大全套的价格在6万元左右。

第四套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从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至1997年4月4日止,共发行了9种面额,14种票券。目前部分仍在流通当中。这套人民币收藏价格较低,全套收藏也只有几千元,不过一些特殊的号码可以超过万元。

第五套人民币 现在还属于流通货币,根据法律规定不能买卖。所以第五套人民币收藏的重点是一些趣味号或珍藏册之类的收藏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