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2亿应急转贷资金撬动资本近10亿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9 09:35:5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记者7日从绵阳市财政局获悉,截至11月底,绵阳市应急转贷资金运行13个月以来,累计为98户企业办理应急转贷专项资金134笔,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约4200万元,撬动金额达9.73亿元,资金放大近5倍。

用于先还后贷的资金,被企业形象地称为“过桥资金”。现实中,因筹集不到“过桥资金”而无法再次贷款、生产难以良性循环,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遭遇过的窘境。为帮助全市中小企业破除这一资金瓶颈,绵阳市于去年10月在全省率先启动规模达3亿元(先期2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由政府出面帮助企业顺利“过桥”。

说到对政府的支持,一般人都会联想到奖励、贴息、补助等形式。由于这些形式中的资金都是无偿使用,存在效率低下、杠杆作用发挥不够、绩效管理难以量化等问题。为了应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确保工业健康运行,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创新思路,在全省率先设立了规模达3亿元的市级企业应急转贷资金。

据介绍,市级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主要用于为符合银行续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且“贷款银行审核同意并出具的转贷承诺书经所在地政府审核、市经信委会商市财政局统筹平衡后审批同意”的企业,提供短期低成本的周转资金。在绵阳境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及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企业,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正常,无法律纠纷,无职工欠薪,信誉高,都可以申请使用应急转贷资金。对生产经营不正常、有职工欠薪、有经济纠纷诉讼和有其他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以及资产负债率高、环保水平低、污染大、效益差、信誉低的企业,不予提供转贷支持。

该笔资金启动不久就迎来岁末年关,正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缺口、压力最大的时候,其受关注、欢迎的程度不言而喻。首批拿到1200万资金而顺利渡过“年关”的四川绵阳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兰宁感慨地说:“这样的支持,对企业是雪中送炭,比以往的贴息、补助等帮扶更加精准,更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

据了解,为了监管好、使用好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绵阳市借助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政府作为应急资金借贷的业务运作主体。“纵向管理”是由市县两级联合会审,“横向管理”是实行政金联审、政企联审。权责一致,联动把关,每个项目都实行立体管理,以确保资金安全、企业专款专用。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既发挥了财政资金效益,又维系了企业及银行之间的资金链条,实现银企双赢。在减少贷款银行坏账的同时,避免了因企业流动资金暂缺而造成银行信用缺失无法融资或处于关闭停产的危险境地。这是市财政局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及时运用财政工具,通过转变财政支持方式,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战略的又一创新举措。

据悉,绵阳市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不仅资金规模在全省领先,排第二位,而且支持企业类型覆盖面最广。运行13个月以来,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两新”产业和“两个一号工程”,扶持的98户企业中,约60%为“两新”产业企业。(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