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融界 | 2017,银行可能会做啥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11:42:36)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川报观察记者 张学文

岁末年初,川内银行也在开自己的“年会”:算去年的账,谋今年的工作。有的银行开一天,有的开两天,有的在本地开,有的在外地开,但大多是闭门会,不对记者开放,外人想听更是无门。他们,2017年可能会在哪些主要领域展开角逐呢?凭着直觉,记者在此作一猜想。

扩大准投资

搞定利息赚到外快

贷款利息,2017年无疑仍会成为川内大部分银行首先看重的收入,但不会成会进攻的方向和重点。如果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来比喻,利息收入仍是“计划”,而投资收入则为“市场”。从当前发展趋势来看,银行在贷款利息上的竞争会促进利息收入递减、进入下降通道。因为收得高了,会吓着客户,客户自然会投奔到另一家银行。而如果投资或作项目,则会体现出各家银行服务的差别性,服务价格不会像贷款利息那样明显,基本上有定价权,同样的资金、人工投入,收入则相对较高。

南充市商业银行董事长黄光伟认为,国家层面已经启动的投贷联动试点对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对银行来说,也开辟了新的收入渠道。他说,过去,银行只能给企业发放贷款,但不能投资。如获得投贷联动试点,川内银行在贷款的同时也可以对企业给予投资支持,从而解决一些当下贷款条件不具备或仅靠贷款解决不了的好项目的融资难题。银行也可从仅获得贷款利息到还可获得投资回报,形成“债权+股权”形式,从而分享企业成长收益,实现双赢。

2016年4月20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并公布第一批投贷联动试点名单。名单中虽没有四川,也没有四川本地法人银行机构,但记者注意到,四川银监局亦在积极争取试点。而作为标准的银行投贷联动试点前奏、以投资基金方式持有企业股权的银行准投资在我省已悄然启动。这当中有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与其它三方发起设立的国改基金,也不乏国有大银行与四川联合设立的专项基金。

除基金这种投资形式外,类似于国外投资银行如高盛、摩根“操法”,为企业做投资或融资项目以赚取外快的方式2016年在川内亦有不少成功案例。

这些迹象表明,2017年,川内银行扩大准投资范围,在准投资领域、投资领域角逐争取投贷试点赚外快的步伐定会加快。

谋定“混”经营

共享中斩获收益

投资、做项目之外,川内银行2017年可能会做的另一件事是混业经营,即通过与其它行业联动、共享利润。混业,就像先前的阿里巴巴“混”进支付,银行也可能“混”进宾馆、租赁,也可能“混”进更多领域。在“混”的进程中斩获行业外收益。

南充市商业银行“天府易住”酒店互助平台正式发布(张学文 摄)

2016年下半年,这种混业经营初露端倪。2016年9月19日,南充市商业银行打造的“天府易住”酒店互助平台在成都正式发布。除四川外,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及重庆市旅游局的代表、金融业代表,以及悦榕、明宇等百余家酒店品牌负责人被这一新的业态吸引到成都。南充市商业银行行长黄毅坦言,开设“天府易住”平台的目的是打造“区域酒店互助平台”和“航旅网络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酒店+航空+景区+旅行社+游客”旅游产业全覆盖。南充市商业银行现代服务业金融事业部将通过“天府易住”为平台内的企业提供融资、行业咨询、运营管理、信息技术等一揽子综合服务,以实现区域内酒店业信息互通、行业互助、投贷联动和智资共融。作为混业经营的先锋,南充市商业银行也成功打入租赁业。2016年12月12日,南充市商业银行联合6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四川天府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四川天府金租总裁王绍文坦言,公司将开展直接租赁、售后回租、厂商租赁、经营性租赁、委托租赁、分成租赁等业务。无疑它也将成为南充市商业银行在贷款之外的又一个利润增长点。四川农信与平安集团展开合作。

四川农信与平安集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阿翔 摄

2016年12月30日,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按此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联手进军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展开银行、保险、资产、征信等多方面合作,更好对接农村市场,满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金融的多层次需求。 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艾毓斌介绍,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平安集团将把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科技和运营管理方面积累的技术与经验输送给四川农信,助力四川农信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挑战和协助四川农信进行战略转型。双方还将在互联网银行战略规划、生物识别技术合作、资产交易及平台搭建、基于积分的忠诚度服务、信用卡代理银行业务、行E通银银合作、人身保险代销服务、银行员工福利保障合作、资管业务合作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17年,混业经营有可能成为川内银行进军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攻最后“蓝海”

进军农村市场

2017年,村镇银行满10岁。10岁,对于一个银行来说,如果活过来,该咋活应该搞懂了。川内50多家村镇银行中,40家在2016年已实现赢利,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2017年他们势将成为农村金融市场上的生力军。

如果说,村镇银行是毛细血管的话,2017年,农村信用社将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动脉。至于农村信用社在农村的地位,曾有人这样预言:农村金融,有农信社就够了。记者从一定程度上认可这一观点。如今的农信社早已鸟枪换炮,改制农村商业银行的步伐大大加快,职工持股、高管持股、弹性工资、弹性福利刺激,综合竞争力有增无减。

1月20日,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升级成为安州农商银行。 王国强摄

2017年,农村金融市场无疑是银行们眼中最后的“蓝海”:城里,银行们已竞争得头破血流,银行多过米铺。可获得的客户、利润几近瓜分完毕。于是,进军农村的主体会更多,除了传统的农发行、农行、农信社外,非农国有大行也将会进入,还会有城市商业银行。因此,2017年,银行机构对农村市场的争夺会空前激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