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发展展望 金融聚力服务实体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0:4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到2020年末,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全省金融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核心指标与全国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去年底,《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勾勒未来几年我省金融业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对照《规划》要求,以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方向,抓重点、找问题,并对应施策,成为我省金融监管部门2017年的工作重心。

四川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居全国前列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

今年持续提升金融精准扶贫力度

2017年展望:稳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结合辖区实际,认真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落实金融改革各项措施,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四川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李龙俊

这个冬天,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杨柳村的村民朱水森一家过得很安心,依靠扶贫小额信贷,老朱养起了鸡,终于摘掉贫困“帽子”。通过金融精准扶贫脱掉“穷帽”的不止朱水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四川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491.3亿元,居全国前列。

脱贫攻坚是我省头等民生大事,2017年任务依然较重,如何进一步提升金融精准扶贫力度?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表示:用好政策,同时充分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2017年,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有效运用支农(扶贫)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产业发展、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的投放力度。加大对“双创”、小微企业、少数民族等领域的金融支持。

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业带动、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脱贫发展等领域,精准支持脱贫攻坚。创新融资模式,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

同时做好金融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深化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同时全面推广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和林权抵押贷款。切实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职责,建立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机制。

在持续发力脱贫攻坚和金融改革的同时,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还将贯彻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

2016年成绩单:

2016年四川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加4839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1.16个百分点,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其中,四川涉农贷款余额增长10.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8.7%,四川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491.3亿元,居全国前列。2016年,四川发放农村“两权”抵押贷款23.9亿元。

推进军民融合,银行如何发力?

四川银监局:

搭建交流平台满足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

2017年展望:实

四川各级银行业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务必准确把握经济金融形势,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促进四川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张学文

春节刚过,工行绵阳市分行员工便分片区拜访军民融合企业客户,听取企业今年的打算和融资需求,为制定相关规划做准备。

银行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2016年,工行四川省分行已设立3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建行四川省分行积极筹建军民融合事业部。多家四川银行业机构根据军民融合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并量身打造出军工项目贷、军民融合产业贷、研发贷等专属信贷产品,有效满足了军民融合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

近日,四川银监局召开的2017年全省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军民融合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将在更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四川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将继续引导全省银行业机构积极响应全国、全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引导和支持军民融合专营机构建设,探索完善军民融合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机制,加强政银企协作,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继续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军民融合企业、高科技型企业的专场银企对接活动,搭建信息交流互动平台,实现银企长期互利共赢,更好地推进银行业服务质效提升。

此外,四川银监局还将引导全川银行业机构大力支持川茶、川菜等特色效益农业,以及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提高信贷可获得性。在脱贫攻坚方面,积极提供资金、项目、人才等支持,确保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2016年成绩单:

去年,全川银行业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

新增融资5695亿元,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近一番,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优势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支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超过8万亿元,列全国第七位,年均增长率在10%以上;机构和网点数量分别达234、14183个,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银行在川设立分支机构16家,各中外金融机构来川设立后台服务中心77个,金融机构聚集度持续提高。

去年我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创近年新高

四川证监局:

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加大对科技型等企业的支持

2017年展望:活

2017年,四川证监局将立足更好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主线,防范和依法处置辖区市场风险,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日前,川环科技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20%-29%;达威股份也公布去年净利预增12%-24%。两家去年挂牌上市的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了发展资金。去年我省不少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了“真金白银”。四川证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川企通过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融资971.84亿元,为近年新高,同比增长24.21%。

2017年,我省将如何进一步推动企业从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发展动力?

四川证监局局长滕必焱表示,2017年四川证监局将做好融资服务,推动市场发展,支持川企通过上市、再融资、债券融资等方式融资,借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健全上市培育工作机制,加强企业辅导培育,推动更多企业上市。2017年,四川证监局将大力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尤其要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支持国有企业尤其是省属国企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支持辖区创业板行动计划和后备资源库建设。

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和兼并重组。引导上市企业围绕实体经济进行并购重组,加强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支持上市企业利用并购重组,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产业升级。

支持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抓住证监会关于“新三板”分层等改革契机,进一步推动辖区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支持优质企业在“新三板”创新层融资。

引导企业扩大债券融资。支持企业通过沪深交易所扩大债券融资。支持企业利用绿色债券、可续期债券、创新创业债券、扶贫债券等,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2016年成绩单:

2016年川企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成效显著。全年辖区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融资971.84亿元,同比增长24.21%。去年全年我省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公司共有9家,首发融资40.05亿元;全省16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336.51亿元;另外各类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债券融资570.6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19.97亿元。资本市场有力地支持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保险业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四川保监局:

进一步完善保险扶贫产品体系

2017年展望:新

四川保监局将继续按照中国保监会决策部署,遵循经济发展新常态大逻辑,继续加强和改进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引导行业不断提升保险供给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实现新时期的新发展。

□本报记者 卢薇

1月25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发布公告,注册地为成都市、注册资本15亿元的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批筹建。

国宝人寿打响“头炮”,接下来,四川保险业又将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四川保监局局长赵衍亮透露,2017年将继续遵循经济发展新常态大逻辑,继续加强和改进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引导行业不断提升保险供给的针对性、有效性。

具体来说,包括五大“着力点”: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和监管能力建设;着力发挥保险功能作用;着力深化保险改革创新;着力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脱贫攻坚是保险业精准发力的重点领域之一。为此,四川保监局牵头成立了四川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扶贫工作方案。今年,在川各保险机构也将深入推广“扶贫保”“大病保”“产业保”“增信保”等系列创新扶贫专属产品,以及险资直投支农融资项目、农村小额扶贫保险试点、“惠农保”保险产品试点、藏区牦牛保险等保险保障服务。“新的一年,全省保险业将进一步完善保险扶贫产品体系,健全扶贫保险保障机制。”赵衍亮表示。

此外,我省还将推动科技保险、专利保险、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发展,推动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保险经营常态化,做好与全国巨灾保险对接并轨工作,加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与社会医疗保险互补联动等。

2016年成绩单:

2016年,四川省保险市场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稳”,首先表现在业务规模增速上。去年全省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12.08亿元,同比增长35.1%。保费规模与增速均位居全国第5位。

行业实力稳步壮大。全省现共有保险公司法人机构3家,省级分公司87家,各级保险分支机构4948家。全省保险公司总资产3177.41亿元,较去年初增长23.48%。

四川辖内保险市场运行稳健,满期给付与退保工作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事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