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加快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
核心企业“增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10:01:0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点了几下鼠标,把应收账款转让给金融机构,几天后就拿到了融资,以往可能需要1个多月。”近日,回忆起前不久的融资过程,绵阳某电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邓丰贵难掩激动,如此快速拿到融资,关键在于其合作伙伴长虹集团的支持。

一些信用等级不高、又缺少抵押物的中小企业,原来总是难以直接从银行融资,如今为什么能方便快捷地拿到融资?这源于我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依托核心企业撬动,为其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増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慢、贵”的问题。

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启动后,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金融和工业的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为成员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绵阳市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按照“地方政府主导、人民银行推动、核心企业示范、金融机构参与”的思路,扎实推进。

试点在绵落地生根,企业的参与是重要保障。我市组织长虹、九洲等核心大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和市级相关部门参加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培训会,邀请人民银行总行征信中心专家授课,指导和帮助企业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打通企业平台融资“入口”。通过现场调研、企业座谈会、银企对接会等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工作,盘活企业资产,增加企业资金流动性。

试点以来,我市以长虹集团作为撬动核心,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抓手,着力打造在线业务操作流程,探索构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新模式。长虹集团将公司及其下属成员单位作为此次应收账款融资的主要核心企业,以长虹集团购买商品、接受劳务对外应付账款款项,为其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质押。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核心企业的直接参与,不必到企业现场调查摸底,为核对其应收债款的真实性而犯愁,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应收账款商品真实性核实难、账款确认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高了融资的成功率和时效性,实现了中小微企业快速融资。

在这个过程中,核心企业的参与动力何在?“我们帮助产业链企业高效低成本融资,与供应商建立更加良好紧密的协作关系。从长远来看,有利于长虹打造一个好的供应生态圈,实现互利共赢。”长虹财务公司负责人说。

为充分调动企业和金融机构参加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工作的积极性,人民银行绵阳中心支行综合运用政策工具,以长虹财务公司为载体向长虹集团释放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外汇管理等多种优惠政策,支持长虹集团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降低资金成本等。

以长虹集团为试点突破口,通过中征平台、长虹集团供应商管理系统、金融机构信贷系统三方IT对接,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一体化线上融资对接服务。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158家金融机构和129家企业加入了中征平台,实现融资31.34亿元。

如今,通过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加大政策服务支持,人民银行的全力推动,核心企业的示范带动,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我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探索了一条以核心企业撬动为特点的新路子,得到了国家工信部和人民银行总行的肯定,走在了全国前列。(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