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商业保险公司服务外延不断扩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1 11:38: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从服务签单的传统客户到经办社保、医保、民政等业务

□邓和平 本报记者 张学文

7月1日起,作为全国15个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将利用1至2年时间对长期护理保险进行试点。按照试点方案,政府相关部门可将协议管理、费用审核、结算支付、服务管理等部分经办管理业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给商业保险等机构经办。

按照规定,投标成功的保险公司将获得长期护理保险的部分经办管理业务,保险公司的服务对象也将由签订保单的传统客户,延伸到此险所涉及的参加社保、医保人员。这是保险机构扩大服务外延的又一次新尝试。

经办领域不断拓展 社保医保等列入其中

商业保险公司经办长期护理保险部分管理业务,意味着其服务进入到社保、医保群体。这类经办尝试始于2010年。

当年4月9日,德阳市旌阳区政府与中国人寿德阳市分公司签署旌阳区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协议,中国人寿德阳市分公司率全国之先,成为经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内容包括,制定新农保工作规范与详细流程,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实施,新农保个人信息的采集、核实、登记及数据库建设与维护等。

发展到今天,保险公司为大众提供的服务已远不止社保领域。仅德阳而言,其外延已大大扩展。

近日,中国人寿德阳市分公司旌阳区支公司总经理夏敏轶介绍,第二轮合作已展开,旌阳区支公司的业务已从此前单一经办新农保,扩展到劳动保障、民政低保、残疾人事务等三大类别基本公共服务。

从全省来看,保险公司提供的经办领域也越来越宽,新农合、大病保险等列入其中。

“政府+公司”模式 监管更到位服务更高效

为何政府、保险机构双方愿意选择“经办”模式?该模式前景如何?

旌阳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吕晓鹏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经办政府部门部分业务,实质上是一种市场化手段,使监管更加到位,这种‘政府+公司’双重管理模式,实现‘左膀右臂’联合发力,让政府政策管理优势与市场化公司专业优势无缝对接,使政府由公共风险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变为政策的制定者、购买者和监督者。这也是中央倡导的‘小政府、大社会’的一种具体形式。”

作为经办服务的提供商,保险公司原来只有传统客户的保费收益,现在则又多了一份服务收入,“这是我们拓展服务外延,实现较好社会效益的有益尝试。我们会继续推进下去。”一保险公司专业人士介绍。

受益的不只是政府、保险机构,还有服务对象。

旌阳区孝感镇黄沙村村民周后荣就是受益者之一。谈起中国人寿提供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时,他说,今年2月27日,中国人寿驻村协理员陈利华专程来到家里,提醒他保费缴纳截止日期将到,赶紧缴费。3月初他因病住院,由于参加了医保,出院时的7.8万元总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就报销了5.2万元。他感激地说:“保险公司服务很到位、高效,这一提醒就管了5万多元。并且由于有了中国人寿提供的医疗救助一站式‘经办’服务,连民政提供的4000多元医疗救助费也在出院时一并进行了结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