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赶上了最好的投资机遇”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7:46: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张守帅

段立赋有两个身份:四川省创新产业合作促进会的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四川中德医养实业股份公司的董事局主席——两个头衔都与中德产业合作有关。

省创新产业合作促进会于去年11月成立,专门从事中德合作,重点是将德国企业引进四川投资;而四川中德医养实业股份公司于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当日注册,打算直接引入德国的高端医疗资源,在天府新区建设中德康养基地,该项目落脚的成都科学城,也是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布局地。

“四川自贸试验区设立,让我赶上了最好的投资机遇。”段立赋说。

去年9月13日,中欧生命科学发展与合作论坛在蓉举行,德国莱茵健康协会会长维尔纳·施杜普率德国干细胞研究协会主席于尔根·海席勒教授,亚琛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德国知名血液病专家提姆·布鲁门朵夫教授等知名医学家出席,他们均是段立赋“中德生命科学互动产业集群”的合作伙伴。

段立赋与德国人的交往已有12年历史,他在德国参股了4家医院,拥有2家企业。据他观察,中国各省市在德国举行的招商活动每年多达两三百场,越来越多的德国中小企业踏上“一带一路”,前往中国投资。

2015年4月,德国北威州中心项目正式在天府新区启动,项目投资方德国莱茵投资公司总经理赖伊姆德·谢夫勒,将其称之为“灯塔”项目,指引德国企业“首选四川”的投资方向。

也是在中德密切合作的大背景下,段立赋决定做一番“与时代同行”的事业。“德国最好的医疗资源在私人诊所、私人医院,我要引进来。”

“中德生命科学互动产业集群”由此构建。该项目包括设立中德生命与健康医学中心,建立以生物医疗、鲜活细胞医疗、干细胞医疗以及骨科、整形美容等特色专科为主的高端国际医院,同时设立包含中德红豆杉研究院、中德植物药研究院、中德物理疗法研究院等在内的中德大健康研究中心。

“红豆杉被誉为‘植物大熊猫’,从中提取的紫杉醇,是抗癌名药。”段立赋在邛崃市、都江堰市、汉源县等地栽种了6000亩红豆杉,这些也成了他与德国人合作的重要资源。

为了确保合作成效,段立赋确定了3个指标:引进中欧合作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不少于3个;确保外方首席科学家每年在蓉工作不少于100天;每个研究院至少有一名外籍专家留院研究。

不只是引进来,段立赋还谋划带着中医走出去。“德国人注重自然疗法,能够接受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他说,创新产业合作促进会已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中医药治未病中心就此达成共识。

于是,这个夏天的日程表,段立赋已经排满:6月,德国医疗专家来川考察;7月,德国合作伙伴来川洽商项目;8月,他将带着中医专家访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