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企业“准生证”易得 “死亡证”咋难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11:51: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企业注册容易,注销流程却相对手续多、时间长,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宽严之道——

□本报记者阮长安王欢任鸿

在鼓励大众创业的今天,注册企业正变得越来越简单,但也有企业经营者发现,当企业经营不善想注销时,“死亡证”却没那么好开。

5月31日,成都市民小邓向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及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等平台反映,他想要注销企业,往返于工商、税务、银行、公安等多部门办理,时间耗了大半年,但企业注销手续还是没有办完。

公司注册很容易,注销却为什么这么难?“生易死难”背后有着怎样的宽严之道?企业注销能否适当从简?近期,川报民情热线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生死”之疑

注册几天就能办好注销却要好几个月

两年前,小邓离职创业,和几个朋友创办了一家公司。这是他们第一次创业,公司连续亏损,资不抵债。勉强拖到去年10月,公司完全停止经营。去年底,所有股东同意按法定程序清算、注销,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小邓承担了办理注销等收尾事项。

小邓本想着注销是件容易事——公司最后三个月已没有实际业务,处于“事实死亡”状态,各股东意见统一,各种账目也都请专业公司做好了。但是,事情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很快,小邓发现“注销手续繁琐,跑了七八趟都没进展”,于是花钱委托专业公司代办。

此后,因“财务报表中支出明显异常”“不能提供房东的房产税完税证明”“残疾人就业保证金没有及时缴纳”等原因,小邓的公司补交了多项税费、新提交了多项材料。

但因在“公司到底是亏损还是盈利”“到底有没有少交税”等问题上,小邓和税务专管员认识不一致,这个早已“事实死亡”的公司,至今没能办完注销手续。

“公司活了12个月,‘寻死’6个月没成功。企业注销,太难。”面对川报民情热线记者的采访,小邓话语不多,一个劲抽烟,他担心要是拖着不注销,害怕影响大家今后再次创业,注册新公司、贷款买房、移民、领养老保险等方面都可能会受到限制,税务部门还可能上门查税。

小邓的遭遇并非个案。“注销确实难。去年一年,我经手代办10家企业注销,最短的花了5个月,最长的已经18个月了,还没办好。”在成都市草市街的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面对记者的询问,达诚申信财务咨询公司工作人员肖垚快言快语。

正是由于企业注销不易,专业代办公司注销已成为一门生意。成都知名企业服务公司顶呱呱的一名客户顾问说:“如今企业注册手续简便,几天就能办好;而要想注销,即便资料齐全、债权债务关系简单,往往也要跑几个月。”

她补充说,这还是专业代理机构办理的时间,如果不懂流程的人去,估计来回跑的次数会更多,花费的时间也更多。

宽严之道

市场主体宽进严出是保护各方利益的行为

“为什么公司注册容易注销难?”带着这一疑问,川报民情热线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目前的注销程序都是根据《公司法》制定的。”省工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熊世俊说,企业一般注销程序主要包括以下步骤:企业召开股东大会成立清算组—到工商部门先备案—登报公告—到国税部门办理清税证明—到地税部门办理清税证明—工商部门注销营业执照—银行注销对公账户—公安局注销公章。

相比注册企业只需到工商部门申请,提交材料就可完成的程序,注销的环节确实比较多,花费时间也较长。但在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主任科员曾红欧看来,这样的程序设置尽管比较复杂,但有合理性,比如注销登报公告程序前置,且要求公告45天,就是为了让企业的相关债权人能及时看到注销公告信息,以保护其合法权益。

她说,国家简政放权、鼓励创业,不断降低注册公司的要求,但“企业注销事关企业、投资人以及相关权利人的权益保护,办起来不可能像注册那样简便。”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建军认为,企业注册属于“新生”,不存在各方矛盾和纠葛,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容易操作。比如这一轮改革,全国推行多证合一、一个窗口并联审批,三五天就能办好企业“出生证”。但是,宣告企业“死亡”比较复杂,资产需要清算,债权债务关系需要厘清,应缴税费也要逐一核算,手续肯定要复杂一些,办理时也会更慎重一些。

他说,不仅仅在中国,在国外,注销企业也都有严格的前置条件限制,规范的重点基本都在税收及债权债务关系上。“市场主体的宽进严出,是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也是保护各方利益的正常行为。从这个角度而言,注销难并不是行政部门故意刁难,而是严格把好企业运行的最后一关,才能更好维护市场秩序。”

他同时也认为,从“严进严出”到“宽进严出”,有助于推动创新创业,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改革成效很明显,但进一步改革仍有空间。“企业注销从来都是很严谨的一件事,关键环节不能删减,但是便民服务可以跟上,一些不太重要的环节也可以简化。”

便利之门

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让信息替人“跑路”

在保证注销的严谨性前提下,如何优化服务?专家、业内人士和网友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李建军建议,互联网时代,部门信息应多联网,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路,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提升行政效能。政府部门还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经营时间、经营状况和“死亡原因”,分门别类采取更便捷高效的处理方式。

肖垚则认为,政府部门可以联网监督企业的经营情况,实时了解信息;相关注销公告可在工商部门网站上公告,不一定登报;也可尝试利用大数据技术,向与该企业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个人发送邮件、短信提醒。

“注册可并联审批,注销是不是也可以并联注销?”网友“王的帅小哥”在问政四川平台上留言说,压缩不必要的手续,缩短注销时限,能让创业者尽快再次创业,释放市场活力。

事实上,这些建议很可能将在我省变为现实,记者获悉,我省已在探索优化企业注销流程。

从今年3月1日起,我省开始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以下简称系统)发布注销公告,签署并上传《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到系统,承诺税款、职工工资、社保、法定补偿金等已交清,若在这整个过程中,有关利害关系人及相关政府部门未提出异议,公告期45日到期后,在30日内,就可向工商部门提出注销申请。

“简易注销登记的特点,不仅简化了公告方式,将在报刊公告改为通过网络平台公告;而且简化了登记材料,将全体投资人作出解散的决议(决定)、成立清算组、经其确认的清算报告等文书简化为全体投资人签署承诺书。”曾红欧介绍说。

“材料简化的背后,是由信息替当事人‘跑路’。”曾红欧进一步举例,比如不提交清税证明不代表企业可以不到税务机关清税。对未清税企业,税务部门会通过四川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反馈“有异议”给工商部门。她提醒企业主,应先到税务部门办理清税,认真阅读并按照工商部门提供的模板正确填写承诺书后,再到系统进行简易注销公告。

广角镜

部分国家企业注销要求

记者从一家专门提供海外企业注销服务的代办公司获悉,不少国家企业注销程序也比较严格:

◎美国公司注销,首先要看公司是否缴纳了政府税费,如果有欠费,需补齐。比如美国纽约州规定注销公司必须先经过税务局证明此公司没有欠税后申请注销,申请注销需提供税务局的证明。美国的税法规定公司每年都要报税,包括联邦税和州的税,纽约市的公司还要报纽约市的税,且无论是否营业都需要报税。

◎英国规定,公司提出注销申请之前3个月内需没有更改公司名称;没有任何商业运作等;注销前没有待处理的债务、其他需要处理的政府事宜,或待处理的资产;登报声明的3个月内没有人提出反对等。

◎澳大利亚申请注销公司前需公告通知雇员客户及供应商,出售公司固定资产并清偿欠债等。企业注销程序包括向澳大利亚投资管理部门申请注销公司名称,通知澳大利亚税务局关闭税号,在关闭前处理完保险赔偿相关事宜等。

小贴士

简易注销登记适用于哪些企业?

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目前只适用于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业、无债权债务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申请,不包括股份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的分支机构。此外,人民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或者终结宣告破产的企业也可以申请简易注销登记。

但出现以下8种情形之一的未开业或者无债权债务企业不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有正在被立案调查或采取行政强制、司法协助、被予以行政处罚等情形的;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的;曾被终止简易注销程序的;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在注销登记前需经批准的;不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其他情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