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购物中心竞争大,改成“奥莱”是出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08:52: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五一”小长假成都时代·奥特莱斯云朵装置。(时代·奥特莱斯供图)

在苏宁广场·城市奥特莱斯逛街的消费者。本报记者 邹晶 摄

□王密 谭芙蓉 本报记者 邹晶

6月7日,四川商业界传出消息:位于成都市中心的美美力诚百货转型奥特莱斯!曾经风光一时的成都高端商场也要变成奥特莱斯,不禁引起一阵唏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美美力诚这样转型为奥特莱斯业态的商场在四川远不止一家,还有苏宁广场·城市奥特莱斯、优客城市奥莱和即将转型开张的北京华联盐市口店等,这不是成都的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面对成都购物中心的过剩与激烈竞争,许多寻求转型的商场都寄希望于奥特莱斯这种业态,这是被逼无奈还是转型上策呢?

转型奥特莱斯 卖场业绩有所提升

对于美美力诚转型奥特莱斯,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认为,这是一种无奈之举,原因有三:同行与电商冲击太大;进入个性化、定制化时代,人们的消费习惯在发生变化;成都高端商圈向红星路大慈寺转移。转型能否成功,有待观察。

6月13日,记者来到苏宁广场·城市奥特莱斯,虽然谈不上人气很旺,但人流比转型前要多。江南布衣、MIA MIA、戴安芬等知名品牌都在此设有店铺,童装、鞋帽等的折扣多为7-8折,而服装则有1-5折,试穿的客人也不少。苏宁广场·城市奥特莱斯去年的财报显示,其销售同比增加11%,人流增长20%。

而优客城市奥莱,主打年轻韩流风格,商场有200多个品牌,其中30多家都是衣恋旗下的品牌,销售业绩一直稳居全国前五。“商场的人气周末最高,平时来逛的人只有周末的一半。”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挑选了一件白色T恤,吊牌价799元,1.5折后为120元,年轻的风格和便宜的价格吸引了众多18岁到35岁的年轻群体。市场部郑经理向记者表示,对比前身成都华联商厦的销售,目前达到了50%以上的增长率。

相比之下,时代·奥特莱斯建设之初就参照香港的奥莱业态,而不是中途转型而来的商场,成为四川奥莱业态中经营最好的一家。来自自贡的刘先生说:“‘五一’小长假,我和家里人来成都耍和购物,时代·奥特莱斯就在绕城高速公路出口旁边,位置十分方便。而且品牌多、折扣力度大。”成都时代·奥特莱斯实现了18%的增长,其中NIKE在时代·奥特莱斯的直营店月均销售高达千万元,丝毫不逊色于市中心的旗舰店。

有了时代·奥特莱斯的成功运作先例,花样世界·奥特莱斯以优厚条件入驻郫都区,同样业态的还有年底将开业的佛罗伦萨小镇。

卖场改变 成都需要多少奥莱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又立志打造国际购物天堂,成都的奥特莱斯数量还远远没有饱和。”对于成都乃至全川可以容纳的程度,冉立春给予了更广阔的预估空间,“但真正的奥特莱斯很少,你去看看现在成都多少奥特莱斯打着高端品牌,销售着越南、柬埔寨生产的东西,产品结构需要调整,这才是成都奥特莱斯卖场立刻需要做的事情。”

优客城市奥莱的郑经理认为,“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智,品牌选择也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奥特莱斯在保证品质不变的前提下,价格更低,能使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更多的东西。双流时代·奥特莱斯虽然体量大、品牌多,但距离市区尚有一段距离,对于一些市民来说还是有点远。市区的奥特莱斯则可以让顾客用下班后的零散时间去购物。”

鉴于奥特莱斯业态在成都颇受欢迎,5月,王府井集团赴龙泉驿区进行考察,拟在西河镇布局奥特莱斯项目。此前,王府井已在重庆、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开设了三家奥特莱斯,此次布局成都市场,也是想分一杯羹。

当然,成都的奥特莱斯也不是个个都顺风顺水,成都首个奥特莱斯——美嘉森·奥特莱斯就在经营8年后关门;而位于彭州和广汉的奥特莱斯都没能按时开业,它们的未来就更无从知晓。

对于即将转型的美美力诚,冉立春认为,美美力诚有成功运营高端品牌的经验,这比之前转型的商场都占有优势,但是美美力诚的地理位置和整体面积,使它在硬件上突破难。它的未来会怎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链接

●2007年9月美嘉森·奥特莱斯开门营业,是成都第一个奥特莱斯,2015年9月歇业。

●2009年12月成都时代·奥特莱斯开业,日均销售200万元,目前业绩排名在奥特莱斯全国前5。

●2014年4月30日经过数月重装改造的苏宁广场转型为城市奥特莱斯开业,成为成都第一个转型奥莱的卖场。

●2015年8月作为彭州时尚服装业重点项目,中国(成都)国际时尚中心宣布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宣布成功引进了国际品牌奥特莱斯,但目前该项目仍未开业。

●2015年8月23日广汉银河·奥特莱斯举行招商发布会暨公益购房发布仪式,香港奥特莱斯国际集团副总裁许捷成宣布银河·奥特莱斯将在2016年正式开业。但现在已改名为“银河·国际广场”。

●2016年10月29日前身为成都华联的百货商场,改名为成都优客城市奥莱,业态变身为城市奥特莱斯。

●2016年10月31日盐市口商圈老牌百货北京华联临时闭店,宣布将转型为城市奥特莱斯。

●2017年6月7日成都高端百货美美力诚川信店传出消息,将转型为奥特莱斯,并定于6月18日重新开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