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总经理郑成渝:布一招险棋 是倒逼自己转型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09:21: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7月初,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成都举行了一场平台应用发布会。总经理郑成渝一身休闲装扮上台路演,两个多小时,中途无人离场,台下掌声不断。大家评价:“枯燥的专业术语被翻译成了故事,好听,观点也很超前。”

郑成渝去年9月履新。外界发现,电信“老大哥”变好玩了。内部发现,公司正在变年轻。

在郑成渝看来,变化,是因为运营商天生就有互联网基因。

□魏冯 本报记者 曾小清/文 肖雨杨/图

为何主动拒绝过太舒服的日子?

推“不限流量”套餐是有底气的,因为已找到了新增长点

3月以来,电信运营商两轮提速降费,四川电信率先发布不限流量套餐。有人说,电信这次挖了个巨大的坑,自己跳了下去。

记者:四川电信是铁了心要断后路?郑成渝:这是一招险棋,目的是倒逼自己转型。过去靠收流量费,日子过得太舒服,就不会主动转型,思考未来,这对企业来说相当危险。四川电信推“不限流量”是有底气的,因为已找到了新增长点。算总账,降费会增加用户,利润总额反而增大。

记者:目前运营商还是靠管道,外界看来,并没转型。

郑成渝:那看你如何定义转型。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让运营商再做一个微信,那一定会失败。等你看到别人赚钱再跟着做,这个产品已是过去式了。转型要耐得住寂寞,控制住欲望,要立足优势。我们擅长做管道,那就做最好的管道,围绕管道转型。

记者:若用户量上升弥补不了流量费用损失,怎么办?

郑成渝:四川电信是一家平台公司。互联网市场变化太快,不变的是平台,我们搭好舞台、建设生态、提供思路、制定政策、整合消费者,让互联网企业来表演。有了用户规模,收入门路就多了。我们的营收构成目前是3:5:2,3是传统的语音和流量收入,5是平台使用费,2是营销推广服务费。收入主要来源变成平台及服务,集团公司定的目标是2020年收入比2010年翻番,四川公司预计能提前一年完成。

记者:但市场的杀手级应用无一来自运营商。

郑成渝:四川电信不做应用,即便能做也不做。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谁还敢与你合作?我们主要任务是建设“生态圈”,在政务、养老、物联网等领域创建了很多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做大蛋糕。与人分钱自己拿小头,但合作伙伴多了,不就赚大钱了嘛!

如何顺应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5G商用后数据将实现高速上传,行业“大象”有创新就能跳舞

郑成渝2013年底从贵州调回四川公司,分管政企和创新业务,着手创办天虎云商。彼时互联网企业来势汹汹,危机感弥漫整个电信行业。郑成渝放出狠话:不成功便请辞。

记者:您当时是“背水一战”?郑成渝:是想把员工喊醒。当时团队的创新意识不够、办法不多、士气低落。我定了个原则:天虎云商筹建阶段来去自由,成立后人员只进不出。想干就要干成,没有退路,只能向前。

天虎云商如今已成全国最大的农村电商交易撮合平台,去年交易流水上百亿元。我们创办了不少天虎系公司,它们就是跑在大军前面的轻骑兵,谁跑得快谁先走,但要向公司反馈,这条路能否行得通,不通我们就另寻出路。

记者:怎么看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郑成渝:2020年将是信息大爆炸元年。基于三个节点:5G正式商用,宽带从M跨越到G时代,国家全面奔小康。届时,数据将实现高速上传,人人都能成为数据生产者,沟通方式从文字向视频和图片等流媒体转变,人工智能大量存在。

基于这样的判断,四川电信正在布局三件事:一是与业界优秀公司联合推出数字媒体交易平台,数字内容可自由交易。目前全川9成大数据资源和94%的客户都在四川电信,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也已落户——我们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将云计算大旗举起来。第三,用SDN(下一代互联网络核心技术)让网络简单化、扁平化,让数据传输更高效、成本更低。

记者:四川电信内部设立了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做什么?

郑成渝:鼓励、推动创新。员工每半年可向专委会申请创新项目,哪怕是摘天上的星星,有实施路径就可立项,评价标准只分合格与不合格,在预期内完成规定动作就算合格,推广失败也会得到奖励。

谁说“大象”不能跳舞?现在四川电信的创新技术储备越来越多,很多都是全球首创;作为全球最大的IPTV单体运营商,目前推的只是1.0版,而技术已储备到了5.0。说运营商搞不过互联网企业,我不服这口气。

如何看待行业“灰犀牛”?

处理好了员工利益和成长空间的问题,改革就能成功

“灰犀牛”是今年的流行词,运营商的离职者们认为体制机制问题是行业的“灰犀牛”,明明能看到它在远处,对你毫不在意,等它向你狂奔过来,又猝不及防。对此,改革成为最强烈呼唤。

记者:对“灰犀牛”的说法怎么看?郑成渝:电信本身就是一头“灰犀牛”,机构庞大,动作迟缓。国企既要追求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要兼顾社会效益,动作自然会慢一些。但别忘了,犀牛不动则已,一动惊人。

改革会触动很多人的利益,但若让大家看到希望,改革就能成功。核心是处理好人的问题。我们实行了双分双位制——人人有积分和学分。积分,是过去对企业贡献的评价,决定现在的岗位高低;学分,是未来可能对公司的贡献,通过不断学习锻炼提高能力,学分越高,上升通道就越大。员工的收入取决于岗位和职位,职位与绩效挂钩。虽然一些员工的利益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但改革措施在职代会全票通过,就是因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四川电信已暂停对外引进人才。如果企业不解决知识更新的问题,引进的人才要么留不住,要么很快就知识老化。我们花大力气培养人才,不管年龄大小、学历高低、任职长短,要从根本上解决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的问题。选拔优秀员工到美国硅谷带薪学习,或进入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深造;鼓励员工考证,费用公司买单,定额报销在职学历教育学费……总之,要为员工创造成长空间,把四川电信打造成广受社会尊重的企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