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业绩持续增长的“源动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09:32: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技术创新是上市公司持续盈利的“源动力”。图为成都一家高新技术环保企业的实验室里,技术人员进行空气有机污染物分析。 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48家川股三季度业绩预喜

□本报记者 张舒

多晶硅顺利完成升级改造,太阳能电池片技术优势显著,产能利用率超110%,通威股份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3.5亿至1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至70%。

截至9月12日,有48家川股对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17家预增或预盈,10家业绩预计大幅上升,8家减亏或扭亏。从行业看,新能源、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行业都有不错的预期,进一步分析,这些企业是否掌握核心技术、孜孜以求研发创新,是其成长的关键。

技术支撑 新能源三季度走得更稳

梳理三季度业绩预告,以新能源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川股,三季度仍然延续中报业绩的强劲势头。特别是与锂电池或锂概念相关的川股,如天齐锂业、雅化集团等增长稳定。

这不仅是外部环境促成,还因全球锂需求增长、新能源汽车行业对锂电池需求增加等因素,更为重要的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

天齐锂业预计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7.16%至2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4.1至15.2亿元。中报披露,天齐锂业从今年开始就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争启动研究院的建设,大力推进与科研机构在新产品、新工艺以及前瞻性产品上的研发合作,使技术成为继锂矿资源、锂盐加工能力后推动公司迈上新台阶的第三要素,由“资源+加工”转变为“资源+技术+加工”的格局。现在张家港工厂矿石提锂生产线是全球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其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人和料的分离及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因此在生产效率、质量和一致性的控制方面领先于行业。

台海核电三季度订单增加,投产项目增加,收入及利润实现增长。中泰证券分析师邵晶鑫认为,能源结构调整,核电的新能源地位毋庸置疑,行业即将突破技术瓶颈,后续沿海核电储备项目充足,核电发展驶入快速通道。

创新引领 医药、化工潜力渐放

在我省着力打造医药产业创新、现代中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基地,不断增强四川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发展的创新能力背景下,推动四川医药产业迈上新的台阶,研发的持续投入,也换来了医药、化工板块部分川股的三季度业绩趋好。

康弘药业三季度净利润预增,该公司表示,随着专业化学术推广和传播的不断深入,销售市场逐步扩大,公司产品的销售业绩持续稳步增长。

科伦药业也有不小的潜力,目前,科伦药业已有A类在研项目354项,科伦研究院现有研发人员1200余人,上半年研发费用3.93亿元,占营收比为7.95%,相较于2016年上涨0.8个百分点。公司目前研发围绕仿制药、创新小分子药、生物大分子药和给药系统展开。随着药品研发的逐步推进、临床试验的逐步进展,公司未来研发费用将继续增加,会为公司未来业绩带来增量。

化工板块方面,利尔化学、国光股份也主打创新,利尔化学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良好,同时公司5000吨/年草铵膦原药技改扩能项目全面达产,较好地提高了市场供应保障能力。国光股份坚持植物生长调节剂战略定位,以技术培训、作物套餐和整体解决方案为抓手,持续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加大核心产品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宣传及推广力度,减少低毛利产品的销售,预计营业收入及盈利水平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新兴产业 人工智能等带来新机遇

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相关的概念川股,三季度业绩预喜。创意信息中报显示,多个大数据项目已经落地,其大数据业务覆盖了运营商、金融、政务、旅游、物流等多个行业。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表示,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战略方向积累深厚,正全力向“技术服务+项目运营”业务模式转型,公司牵手中兴通讯进军流量经营和以ichengdu为代表的运营项目等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川大智胜空管业务、人脸识别技术推广研发等稳定发展,特别基于人工智能的高端自动化空管系统取得突破性进展,研发的新产品现处于市场推广阶段,预计业绩将保持平稳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伴随四川大数据产业布局渐成规模,公司逐步抢占人工智能领域先机,加之本身在电子信息产业等有较为完整产业链和深厚积累,在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具有先发优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