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住房公积金信用贷”开全省先河

www.scol.com.cn  (2017-11-07 13:35: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企业只需正常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就可以凭缴存信息到银行贷到最高为20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还不需要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

“这次与建设银行签订了贷款150万元的合作协议,没有任何抵押和担保,银行随时都可以根据我们公司需要放贷。”四川西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正旭拿着刚签署的协议笑嘻嘻地告诉记者。

这是10月31日绵阳市住房公积金信用贷推进会上的一幕。

当天上午,西科种业、四川福德、四川聚强等15家为职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的中小企业分别与建行绵阳分行、工行绵阳分行签署“住房公积金信用贷”协议,取得了两家银行的低息授信,共计1440万元,其中2户企业向工行绵阳分行申请的公积金信用贷款已于当天放款。

他们都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市科知局、建行绵阳分行、工行绵阳分行合作开展“住房公积金信用贷”的首批尝鲜者。

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作为国家科技城的绵阳,有一大批正待发展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何破解?政府不断健全面向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不失为一条好办法。

此前,“住房公积金信用贷”仅局限于个人消费,这次扩大至中小企业,为全省首创,旨在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增强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积极性,促进“扩面缴交”,维护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合法权益。

优惠

无抵押无担保最高可贷200万元

四川福德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在绵阳土生土长的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5年的创业历程中,跌宕起伏,“眼看市场行情好,想扩大生产规模多赚点,去贷款,要抵押、要担保、要高利息,成本偏高。”公司财务总监何瑞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须想办法解决。

“这是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专门开发的一项金融产品,目前全省仅有绵阳开展此项工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蒋静瞻说,住房公积金信用贷是在企业自愿申请的前提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合作银行提供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记录,由银行向正常稳定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中小企业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

同样,作为军民融合企业的四川帝威能源公司也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福利,公司财务部长魏红艳告诉记者,此次是与工行签署协议,可贷款100万元,“对于我们中小企业尤其是军民融合企业来说,融资有部分规定限制,这次的贷款真的很方便实惠。”

记者了解到,从10月19日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通过《绵阳市中小企业“住房公积金信用贷”实施方案》到记者发稿时,已有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了建行绵阳分行、工行绵阳分行的低息授信,其中有6家军民融合企业,共计1440万元。目前,2家企业向工行绵阳分行申请的公积金信用贷款210万元已经放款。

便捷

促进扩面缴交破解企业融资难

在看到其他企业都拿到无担保、无抵押的低息贷款后,四川禹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辉有些心动了。“我们公司是搞养殖的,以前不重视‘一金’的缴存,这次就没法享受这么好的贷款政策,所以我今天就来办缴存手续。”刘光辉告诉记者,他在咨询相关政策后,决定先为10多名企业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然后适时申请贷款。

建行绵阳分行副行长谢小林说,很多企业为节约成本,只给员工购买“五险”,很少有买“一金”。这个项目着实是变负担为资源,员工享受到了企业的福利,企业又能于此申请到贷款,从长远来看企业既稳定了队伍又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公积金信用贷融资成本依据合作银行信用贷款规定利率执行的贷款利息,不增加其他任何成本费用,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负担。”谢小林说道。

“银行只是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企业缴存有关证明,来作为有关融资审批条件,并不会也没有权力去损害企业职工的公积金账户余额。”蒋静瞻的这一番话,着实也给企业员工吃了一剂定心丸。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表示将尽快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共赢

主动创新积极谋划实现多方互利

中小企业缴存公积金的比例不高,是全国普遍性的问题,蒋静瞻表示,“住房公积金信用贷”可以实现多方共赢——

一是对于企业,为中小企业增添新的融资渠道。企业获得贷款后,资金可用于发展生产、扩大业务,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二是对于银行,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这座桥梁,将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的真实经营信息畅通地传向银行,为银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创新了道路。

三是对于职工,有望鼓励中小企业为职工缴存公积金,扩大缴存面,引导促进企业正常按时缴纳住房公积全,进一步增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吸引力。

据了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市科知局一起,与建行绵阳分行、工行绵阳分行两家银行合作,先期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住房公积金信用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同时该项目还将扩大到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逐步与更多银行合作,方便企业自主选择。

目前,“住房公积金信用贷”采用线下渠道,待条件成熟时,为方便企业申请,将以信息化为支撑,通过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与银行业务系统对接,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网上融资业务服务,实现线上及时审批。

新闻链接

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住房公积金信用贷”满足五个条件

一是至少连续一年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

二是申请贷款的最近一次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不少于5人;

三是企业年度人均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不低于我市的最低工资标准;

四是在银行开立对公结算账户;五是符合银行的其他规定。(马晋波 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