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 40%高速增长

www.scol.com.cn  (2017-11-16 10:31: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今年年底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将达4.5万亿元

落实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

通过法律手段明确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

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经济运行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关键词:共享经济

聚焦四个“更加”推动发展

孟玮说,未来几年我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今年年底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将达4.5万亿元。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人数约6000万。

孟玮说,作为牵头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单位,国家发改委将聚焦四个“更加”:更加注重机制建设,加快建设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共享经济协同治理机制;更加注重制度规范,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规范;更加注重融合发展,促进共享经济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更加注重经验推广,举办中国“互联网+”峰会,搭建平台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交流平台。

关键词:市场消费

着力壮大新增长点

“双11”的火爆,是否因为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针对这一质疑,孟玮回应称,网络消费对推动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消费的扩张不能简单说是线下消费的转移。

她说,下一步关键是把握好市场消费转型的新趋势,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壮大新增长点、优化消费环境上下功夫。落实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具体措施,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展文化创意产品;研究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绿色产品消费培育壮大智能家居等新兴信息消费;加快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流通领域新业态。

关键词:包装垃圾

研究绿色物流实施方案

随着网购飞速发展,由此产生的包装垃圾等问题引发关注。孟玮说,国家发改委将配合做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工作,通过法律手段明确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同时研究调整限塑令实施范围,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对不同领域的塑料制品予以分类归置,提出管理措施和政策要求。

她说,我国正研究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征集筛选一批技术成熟、产业技术较好的可循环、可降解包装材料,在条件成熟的领域和行业推广使用。此外,将规范塑料垃圾处置,研究从具备条件的重点城市开始,逐步减少含塑料原生垃圾的直接填埋。

关键词:今冬供暖

保障重点用气需求

“今年供暖季,煤炭供给能力总体充裕,居民生活和采暖等重点用气需求能够保障。”孟玮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1至10月,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28.5亿吨,同比增长4.8%;铁路煤炭累计运量17.9亿吨,同比增长16.6%。从存量看,截至11月13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17亿吨,可用26天,高于15至20天的正常水平。

安蓓 杨学嘉(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