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融“全牌照”四川如何发力

www.scol.com.cn  (2018-01-17 12:19: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张舒

金融牌照意味着金融业务的范围,正成为一个机构或地区的金融实力象征

由“一行三会”等部委发放的主要金融牌照有25张

目前我省还缺少公募基金、汽车金融、货币经纪和商业保理等4张牌照

1月11日,四川首家法人寿险公司国宝人寿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开业。“牌照是我们这些机构是否能发挥地方法人机构的关键。”国宝人寿筹备组组长易军告诉记者,国宝人寿的全国性寿险牌照无疑增加了机构的含金量,总部在四川,业务面向全国,可以让资金向全国汇聚。

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机构集聚和要素市场活跃是重要的两个发力点。机构方面,我省正着力国宝人寿等一批地方法人机构的建立;而牌照方面由“一行三会”等部委发放的主要金融牌照有25张,目前我省还缺少公募基金、汽车金融、货币经纪和商业保理等4张。

金融牌照是金融机构最核心的资源,四川瞄准金融“全牌照”,还有哪些瓶颈待突破?如何破解?

现状 全国25张主要牌照还差4张

去年底,央行曾发文强调: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

“可以说金融牌照意味着金融业务的范围,是门槛,现在也正成为一个机构或地区的金融实力象征。”一位川内券商机构负责人表示。

我省目前缺少的4张牌照中,公募基金含金量最高。截至去年11月,国内公募基金市场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41万亿元。公募基金业务范围广泛,通过子公司更是可以延展到除信贷外的各类金融业务,被称为“顶级牌照”。

汽车金融是在汽车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中所涉及的资金融通,欧美已经发展近百年,在个人金融业务中的地位仅次于房地产金融。货币经纪专门从事促进批发市场上金融机构间资金融通、外汇交易、债券交易、衍生品交易和提供金融产品交易信息等经纪服务,并从中收取佣金的专业性机构,是金融市场中必不可少的“润滑剂”,随着金融业发展规模日趋增大,货币经纪作用逐步凸显。商业保理,是指以债权企业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为其提供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坏账担保、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相较于银行对抵押物的偏好,商业保理公司更加看重企业的应收账款质量、买家信誉、货物质量,可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形成有益补充。

瓶颈 获取难度虽大,但四川仍有优势

金融牌照的审批权多在国家各部委,在监管趋严背景下,金融牌照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例如,公募基金的牌照申请难度较大。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私募基金申请公募牌照比较积极,但需要经过前期沟通、申请材料、材料补正、现场检查、批复反馈五个环节,“乐观估计,从证监会受理私募基金公司申请后,完成整个流程至少需要8个月,实际上可能远远不止。”

牌照紧俏还体现在市场的火爆。一张有价值特别是与互联网相关的金融牌照,如果转让,价格高达数亿元,“众多竞争者面前,机构想拿到牌照也并非易事。”

虽然如此,通过监管申请仍然是主要渠道,“背靠四川广阔的市场,快速发展的经济,申请设立汽车金融、货币经纪等牌照,我省具有优势。”省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汽车金融牌照为例。成都是我国汽车重镇,汽车保有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四川金融资产规模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在川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有助于为四川汽车销售提供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推进汽车制造产业发展,可实现金融与汽车制造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货币经纪方面,四川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金融总量最大、金融开放度最高的地区,在川设立货币经纪公司,有利于发挥四川的经济金融和区位优势,可以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为平台,促进境内外资金融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路径 以省市两级金控为主推动

四川路径在哪里?省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一方面积极申请,争取中央部委的支持。另一方面,还将以省级和成都市两个金控集团为平台,即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金控)和成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金控),两家分工合作,推动实现“全牌照”。

两家金控集团并非盲目追求牌照“全”,更多是从自身发展实际出发,逐步完善牌照布局。

四川金控已持有基础并十分重要的银、证、信、保等牌照,正在谋划争取获得信托、金融租赁、公募基金、商业保理等牌照。“牌照只是一个手段,四川金控是要构建一个综合实力强的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牌照更好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四川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公募基金,既可填补我省该牌照的空白,又可完善金融市场,吸纳更多资金资源;商业保理则可为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等提供保障,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成都金控则把目标放在争取新金融领域牌照,包括消费金融、金融租赁、汽车金融等。成都金控副董事长杨岷清表示,这些牌照也与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航空业快速发展等因素相关。

两家金控集团均认为,现有持牌机构要完善产业链,利用牌照优势做强做大,另外还可通过市场化并购,形成牌照的多种来源。

以金融控股集团方式掌握牌照在广东已有先例,越秀金控是首个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地方国资金控平台,为广州市重点打造的国资金融控股平台,旗下拥有创兴银行、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越秀小贷等。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称,未来随着产业升级多元金融需求爆发,非银金融盈利水平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随着资本市场行情轮动,每一块业务在一定阶段都有机会获得市场垂青,持续地为公司业务扩张补充资本金。同时,借助金控平台的资本市场功能,子公司业务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幅提升,有望享受资本市场溢价效应带来的价值增值。”

现行主要25张金融牌照

1、银行 2、信托 3、金融租赁 4、消费金融 5、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6、货币经纪 7、贷款公司 8、第三方支付 9、征信 10、证券 11、期货 12、公募基金 13、基金子公司 14、基金销售 15、基金销售支付 16、私募基金 17、股权众筹 18、保险 19、保险代理、保险经纪 20、融资租赁 21、典当 22、商业保理 23、小额贷款公司 24、融资性担保公司 25、金融资产交易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