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创基金“托举”助潜力企业加速孵化

www.scol.com.cn  (2018-01-19 10:06: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一线走访

“资金到位,设备来了,疫苗研发也在着手进行。”1月9日,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迈科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祥指挥着员工调试新到的设备,“正在跟四川双创基金团队一起看新场地。”

迈科康去年9月正式落地成都,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将产出首批疫苗。从落地到投产,用时不到一年,这样的高效率,是因为得到了四川双创基金的“托举”。这只省级引导基金,是为我省重点产业服务的。

A

主动介入

投资当股东投后还有系列服务

陈德祥在美国疫苗行业工作近30年,牵头和参与了20多种传染病疫苗的开发,和全球40多个疫苗厂家建立合作关系,与100多家生物技术公司和高校院所保持紧密联系。老家在山东,他却将创业项目定在成都,原因很简单,“四川双创基金主动来接触,通过股权投资成为股东之一,参与企业成长,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四川双创基金先后两笔共1200万元资金注入迈科康,让公司迅速起步。

双创基金管理方四川创新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企业创业早期注入基金力量,孵化有潜质的企业,实现引导功能外,尤其注重向所投企业提供投后服务,如法人治理结构调整、招聘、后续融资等。

B

搭建桥梁

引导资本投向支持企业带动产业

四川双创基金投资团队紧盯新兴产业发展动向,目前正在对接一家拥有金融科技平台和产品的企业。

“产业引导基金要将具备前沿金融科技实力和丰富行业资源的企业引进来,带动我省产业发展。”川创投董事长刘嘉表示。

成立两年的四川双创基金募集规模77.4亿元,实现对省财政出资近19倍的放大,已设立5只区域子基金、11只行业子基金,完成项目投资45个,完成投资13.1亿元。

“我们的行业子基金,不少是与昆吾九鼎、丰年资本等国内一流投资机构合作设立,紧紧围绕四川产业布局,关注自主创新企业,重点投向生物医药、TMT和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刘嘉说,四川双创基金期望通过对一个个具体企业的支持,最终形成对我省产业发展的整体带动。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四川双创基金一方面为项目和企业起到了增信作用,有利于项目集聚优势资源;另一方面则发挥引导作用,“一些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好,我们在其萌芽阶段进入,助其茁壮成长。”刘嘉说,省级引导基金进入一些市场“短板”,既起到了对市场的补充作用,同时也在市场和政府间搭建了桥梁,告诉市场,政府准备在该领域发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