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外资将共同做大“市场蛋糕”

www.scol.com.cn  (2018-04-18 09:57: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听听在川外资险企怎么说——

□本报记者 卢薇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发布。其中,保险业年内将落实的开放政策包括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等多条举措。

目前,我省共有24家外资(含中外合资)保险机构,他们在川的经营情况如何?对保险业加大开放的新政又有何看法?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机构。

怎么看四川保险市场?

经营环境良好潜力巨大

四川保监局官网统计数据显示,24家在川的外资险企中,有6家财产保险公司,2017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127446.14万元,占全省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约2.4%;18家人身保险公司,2017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1287986.78万元,占全省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约9.2%。

“四川市场竞争激烈但潜力巨大。”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刘瑜坦言。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是在川外资险企中最“年轻”的一家公司,2017年11月9日才正式开业。

“刚开始我们很忐忑,毕竟四川已开业人身险公司约50家,主流的几家外资公司深耕四川都超过10年。但没想到开业仅几个月时间,我们就取得了‘开门红’。除了公司团队自身的奋力一搏外,还得益于四川的开放和包容,得益于政府和监管部门共同营造的良好展业环境。”刘瑜介绍,公司在仅有成都本部一个营业单位的条件下,截至2018年3月31日,已实现年度新单期交保费收入2253万元、营销人力200余人,总保费收入排名不断跃升。

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蒲琴也拿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从2017年10月16日开业至2018年一季度末,该公司保费收入已过千万元,新保客户突破2.5万人。在她看来,四川健康险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可供驰骋。

2018年1月,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在达州设立了其西部首家分支机构达州中心支公司。同方全球人寿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莫继东介绍,公司于2013年正式入蜀以来,发展迅速,2015年至2017年,新单年化保费(APE)连续三年实现100%以上的正增长,市场排位逐年提升。

“四川保险业的经营环境良好,政府及监管的支持为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诸多便利。从近十年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出,四川保险市场发展迅猛,保险密度和深度逐年加大,老百姓的保险意识和保险观念得到了充分的改变和提升。”莫继东说。

怎么看保险业的对外开放?

中外资融合进一步加强

对于高层刚刚公布的开放新政,各家险企又有怎样的看法?

“推动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将为保险业的发展壮大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同时,刘瑜认为,开放外资保险进入可以更大程度地帮老百姓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这些来自外资保险公司的竞争,也是金融体系日趋完善的表现。

莫继东也认为,这对多方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他表示,“新一轮开放信号释放之后,外资股东很有可能进一步探索中国市场,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在健康、养老、巨灾保险方面,外资股东实力雄厚且有丰富的经验,会给国内保险市场带来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我们期待在这些领域寻求具有可操作性的合作方式,形成合资公司独特的竞争力。”

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尹正文表示,在经办大病医保、新农合等政府相关业务方面,与政府关系更为密切的中资保险机构可能有着更多优势。但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加速,外资险企经营政府相关业务竞争力或有所提升。

业内资深人士透露,经历了国内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十余年后,无论是外资保险对于中国市场的理解,还是中国保险市场本身,都进一步走向成熟,“国际保险巨头+国内大型国有企业”已成为常见搭配。随着四川成为内陆开放高地,以及居民保险保障理念的进一步提升,本地险企中外资的融合将进一步增强,界限将进一步模糊,最终共同做大“市场蛋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