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行 保护客户为己任 火眼金睛识骗局

www.scol.com.cn  (2018-07-04 13:02:4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卿烈海 记者 薛世荣)“要不是你们!我的10多万元就没了,谢谢!太谢谢你们了”在保住自己的财产并摆脱骗子纠缠的烦恼后,江油市建设银行客户李女士感激的对帮助她的建设银行绵阳江油纪念碑分理处的工作人员说。

日前,李女士到建设银行绵阳江油纪念碑分理处的大厅办理高版网银签约业务时,情绪非常诡异过激。她的异常引起了当班柜员黄海平的关注。为了避免引起客户的反感和激动情绪升级,黄海平一边故意放慢节奏地指导客户在智慧柜员机上办理业务,一边提醒客户使用网银的注意事项和常见案例。当黄海平讲到公检法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很多电信诈骗团伙都是假冒这些机关进行诈骗时,李女士神情立即紧张起来,睁大眼睛问:“公安局会不会通过电话办案?”黄海平立即意识到客户受骗了!便回答说:“不会!你不相信回拨一下电话一定不通。”半信半疑的李女士立即将电话回拨,但对方的电话已经设为呼叫转移了无法接通。为了阻止李女士的下一步行为,打消客户顾虑,黄海平对客户说:对面就是派出所你也可以去问问,千万不要相信对方的话,更不要将资金转给对方指定的帐户!客户半信半疑地停止办理业务出去了。

半个多小时以后李女士又到营业厅,还是要开网银,并将她在建行3个账户共计12万多元全部转给对方指定的帐户。这时,网点的其他2名员工也过来提醒客户不要上当,客户依然不做声。恰好这时李女士的手机QQ语音电话响起(李女士示意黄海平就是这个电话),李女士接通了语音电话并开启了免提,犯罪份子威胁李女士说:这件事要是其他人知道的话,我们马上来拘留你!柜员黄海平立即接过电话义正言辞的说:我是中国建设银行江油支行的工作人员黄海平,请问你的姓名及身份信息,我们需要到派出所核实你的身份!话音刚落,对方立即挂断了QQ语音电话,李女士这时才相信自己遇上电信诈骗。

此时几乎已经瘫软、崩溃的李女士带着哭腔对黄海平讲了她这一上午所经历的恐慌和害怕。原来,李女士上午接到自称河北公安局的电话说她涉嫌犯罪,并通过QQ出示了李女士的名字、身份信息、头像、询问笔录和公安局的红头子文件等,要求李女士将银行里的存款汇到他们指定的账户进行资产保全,并多次威胁她不能让第三人知道这件事,不然就要她身败名裂。客户倍感压力山大,只好到银行汇集个人资金并开通高版网银办理转帐业务。

柜员黄海平在此事件中,按照分行规范化服务要求提示客户风险,避免了客户的资金损失,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她敏锐的观察能力,高度的责任心和机智的应对,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帮客户挽回了经济损失。目前,建设银行绵阳分行已号召全体网点柜员要向黄海平学习,规范操作,随时给客户普及金融知识,进行风险提示,提升金融消费者自身辨别能力,全力引导和帮助广大客户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