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阵 小微企业与贷款产品“速配”

www.scol.com.cn (2018-10-24 09:23: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系列支持措施和创新金融产品推出

近日,成都“五彩凉山”西昌特色烧烤店店主杜华,遭遇了资金周转困难,因觉得传统金融机构借款审批流程太长,他最终选择某网络平台借款10万元。

像杜华这样,寻求非传统融资渠道支持的四川小商家不在少数。

供血不足、小微“喊渴”,政府和银行也着急。近期,针对产品不匹配、融资成本高等痛点,一系列支持措施和创新金融产品随之推出。□彭瑀珩本报记者卢薇

政银联动 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10月18日下午,成都市举办“成都市实施产融对接行动暨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活动启动会”;10月19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举办“2018年产融对接活动·小微金融服务专场”。两场活动,都围绕一个主题——如何引导金融活水更多流向实体小微企业。

“本次小微金融服务专场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广普惠金融,共同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邓群伟表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以产融合作为抓手,持续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目前,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了10个省级产融合作试点,推动以核心企业带动为特点、促进供应链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应收账款融资“长虹模式”,入选全国首批推广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持续开展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推动全省首家政银合作的小微企业特色金融机构挂牌。

“近年来,成都着力平台建设,缓解中小微企业、创业企业融资难。”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介绍,目前,成都已搭建交子双创“3+1”金融服务平台,包括构建“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盈创动力”融资服务平台、“天府融通”产融对接平台、“农贷通”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等,为本地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差异化服务,构建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

量体裁衣 信贷产品日益个性化

金融科技广泛应用、个性化产品层出不穷,显著提高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和能力。

“我们跑运输的,没有什么可抵押,而且时常在外地,很难及时获得周转资金。”四川中油九洲北斗科技能源有限公司物联网平台上入驻的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曾经为贷款而苦恼。

近日,工行绵阳市分行创新推出“油e贷”网络小贷产品,就解决了一部分小型物流公司的融资难题。

“我们能为入驻的小微客户提供最高200万元的贷款服务。”工行绵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一方面以中油北斗及中国石油提供的客户油品充值消费等数据作为授信依据,一方面通过系统直联嵌入网络小贷,不仅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随借随还,还打破了地域的限制。

农业银行也正在极力创新金融科技。9月,农业银行“微捷贷”上线,该产品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金融资产、房贷数据为授信依据。“贷款从申请到发放只需 3分钟,非常便捷。”“微捷贷”上线当日,成都一家小型建材企业就成功获贷99.5万元。

近日,建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创新推出“互联网获客+全线上信贷业务流程”业务模式。客户可在APP上随时查看建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全流程在线操作,从申请到贷款支用只需几分钟,还可实现在贷款合同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支用。

主管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人行成都分行自主开发了货币信贷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建立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监测制度,按月监测各地区、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金额、利率、期限、投向等情况。

10月18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与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签署支小再贷款协议,鼓励这两家成都本土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企业发展;与邮储银行成都分行、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大连银行成都分行、乐山商行成都分行、东电集团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签署了“央行科票通”协议,进一步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

成效逐渐显现。截至8月末,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8%。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2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