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造业的新机会

www.scol.com.cn (2018-11-12 08:43: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在长虹

□本报记者朱雪黎

11月10日19:30,位于绵阳高新区石桥铺的电商产业园灯火通明。走进四川智易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饭菜香味扑面而来,运营人员一边吃着一边盯着电脑屏幕核对各类数据和信息。

成立于2015年的智易家,在长虹旗下专门负责电商。“我们是‘双11’10年品牌,触电已经11年了。”现场工作人员说,最初只是在各个子公司的市场部设电商组。电视、冰箱等“大件”以前在线上卖不动,现在线上已占销售的1/3以上。

12亿元——这是今年长虹“双11”销售目标。“每年都在涨。”专程前来督战的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说,前年是6亿元,去年是9亿元。

变化的远不止数字。“我们正在迎来新零售的变革。”智易家总经理朱学文说,长虹触电11年,经历将电商作为增量渠道、销量平台和电商品牌化营销平台三个阶段,“目前正处在从营销平台向新零售过渡的4.0新阶段。”他表示,长虹做的是“基于品牌营销的新零售”。

在他看来,过去10年,国内品牌实际上对消费者进行了“人群分割”。“线上销售从头到尾都是价格战。很多品牌会觉得,线上消费者对价格更敏感,线下消费者更看重品质和购物体验。”现在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线上线下消费者的重合度越来越高。

未来长虹要怎么做?“德国品牌戴森是一个不错的表率。线上线下,每一个电商平台,都是同价同款同服务。”他说,希望把长虹官网与天猫、京东等所有第三方平台打通,与线下实体门店打通,让用户在任何一个场景都能得到统一的产品和服务。

“以往电商的功能是销售、营销,处于制造的末端;未来,这里将是企业全面接触用户的最前端。”11日凌晨,看着各平台不断刷新的销售数据,朱学文畅想起来。借助数字化手段,全面接触用户,精准洞悉用户需求,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才会更有竞争力。

【记者手记】

电商企业在大提“基于大数据下,人和场景的重构”的新零售,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传统制造企业能否在其中迎来新机会?

“这段视频很网感。”“燃不燃?炸不炸?”网络表达充斥长虹电商运营团队办公区。传统企业在积极谋划,期待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打通线上线下,与互联网平台形成更紧密的合作,更精准地服务用户。制造企业可以借助全面连结消费互联网、物联网,进而实现智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