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工商实施“136”办照工程,优化营商环境

www.scol.com.cn (2018-12-29 09:24:0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近日,记者在绵阳市工商局了解到,从2018年9月起开始试点工商登记“136工程”,即将由原来业务受理、审核、发照等需要不同人参与的“一审一核”制度,改为“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让设立公司的个人从登记、注册、拿证仅需半天时间,最快可在1小时完成。

电子化办照大厅

在试点科创园区工商分局窗口看到正在办理的一位陈姓女士,带着“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授权书”等手续,办理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据陈女士介绍说:进入大厅就有工作人员专门指引,“他们告诉我需要哪些东西,并把我引导到窗口交资料,我的事儿就完了。大概花了四个多小时就把执照拿到了,相比于原来好几天的等候,确实便利了许多。

陈女士四小时拿到执照

市工商局科创园分局工作人员王潇说:陈女士在半个工作日拿到工商营业执照,主要得力于工商登记“136工程”。“我们实施的审核合一就是‘我收件、我录入、我审核’,都是一个人完成。”虽然这样我们要麻烦很多,但对企业来说是大大地节约了时间。该分局登记股副股长罗静秋说,在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各类登记服务办理中,《1小时办结清单》有11项、《3小时办结清单》有10项、《6小时办结清单》有9项,实行清单制度管理。对于没有包含在1、3、6小时清单的股权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撤销等登记服务,按照原企业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时限办结。这样确保了群众少跑路,提交资料只需一次就可以了。

工商创新获锦旗

该分局局长吴雪介绍:“六小时办结完最难的开业登记,实际上只用了原来的0.75个工作日,我们比国务院要求的5个工作日和省政府要求的3个工作日都提高了。”今年9月,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中,市工商局科创园分局率先建立企业登记容缺审批制度。“容缺机制就是在企业登记注册过程中,如果不涉及资料的原则性错误、不影响实质登记内容,我们可以先收资料,等公司来领取执照的时候再纠正错误。”另外,针对科创园区科技型企业众多、教育机构集聚的实际情况。对于科技型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没有实体场地要求的小微企业,无法解决经营场所等问题,工商部门也特别推出企业集群注册登记。集群注册企业作为秘书服务企业,为被托管企业提供住所服务、财税服务、法律服务、代办中介服务。强化了工商部门事中和事后监管,节约了被托管企业的开办费用。

绵阳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纯忠接受媒体采访

据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纯忠介绍说:“136工程”的实施直接将营业执照申办时间,由工作日办结制缩短成了工作小时办结制。“我们改革的主题是快捷化、便利化,提高审批的效率,压缩企业开办的时间。让从企业从跑多次到只跑一次,甚至到企业不跑路和就近跑路方面发展。”

在工商登记“136工程”中,对不需要前置审批,提交的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在6个工作小时以内。对于企业开办工商登记中,可以实现全程的电子化自助办照,甚至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全部完成。如在家申请遇到问题,可以通过电话或是QQ与我们沟通。在全电子化的执照办理下来以后,而且可以邮寄到家。真正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或是不跑路。

据了解,从绵阳三个园区和市级的行政服务中心试点2个多月的情况来看,85%以上的企业注册业务可以在1、3或6个小时办结,现在一个企业注册平均只需要0.75个工作日,和过去相比提速70%以上。《绵阳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已经审议通过,工商登记“136工程”也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