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

www.scol.com.cn (2019-02-20 10:23: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月13日,春节假期刚结束,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的政策咨询窗口就出现了排队的情况。第一个来咨询的是四川通恒中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他要了解的是绵阳针对人才创办企业的专项金融扶持政策。

2018年底,绵阳出台《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十条措施》,对高层次人才或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下称“人才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对入选“科技城人才计划”的军民融合创业团队、科技领军创业团队创办的企业,按获得绵阳人才发展专项资助资金最高10倍授信贷款。□本报记者 祖明远

覆盖全程

鼓励设立人才服务团队

人才集聚的科技创业企业,由于大多属于轻资产模式,缺乏土地、房产等传统抵质押物,且在初创时没有形成销售规模,很难获得融资。在过去的探索中,绵阳为他们提供“订单贷”“周转贷”等金融产品,缓解其资金需求。

但这些探索相对集中于某些领域,如军民融合企业。过去几年,绵阳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其中不少团队在绵阳创办企业。这些“人才企业”涉及多个领域,并非都能享受到已有的金融扶持政策。为此,绵阳创新思路,从人才这一角度切入,对获得绵阳人才发展专项资助资金的团队开发金融产品。

具体做法上,鼓励金融服务机构成立专门的团队,设立人才业务窗口、配备人才业务团队。首批9家绵阳市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特色金融服务机构,涵盖了银行、保险公司、财务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可为人才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上市等服务,基本覆盖了金融服务的全领域。

同时,为调动金融服务机构积极性,绵阳完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提高人才企业金融服务考核权重。

资助+授信

创新人才金融服务产品

依托金融服务机构的专业团队,目前已有22款面向“人才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上市。

在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最受欢迎的是几款信用贷产品。以“人才勿等贷”为例,获得了人才专项资金补助的企业,在等待补助资金到位前,可申请贷款满足流动资金需求。

最吸引人的,是绵阳将金融产品创新与人才发展专项资助“打捆”使用,针对入围的人才团队、创业企业,按其获得绵阳人才发展专项资助资金最高10倍授信贷款。而根据《关于实施“科技城人才计划”的若干措施》,绵阳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集中用于科技型企业扶持、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资助、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最高创业资助达2000万元,相关团队最高可获得2亿元授信。

而针对高层次人才“绵州英才卡”和“绵州人才卡”的持卡人,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2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同时,针对处在初创阶段的“人才企业”“首投”“首贷”“首担”难的问题,绵阳还支持政府引导基金及各类投资基金积极发现、投资“人才企业”,鼓励特色机构向无贷款记录的“人才企业”发放首笔贷款,支持担保公司面向“人才企业”开发低门槛抵(质)押的“首担”产品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