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商业银行:积极履行环境责任 为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021-08-04 16:44: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祝凰淋 蒋中其 绵阳频道 刘毅)近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积极履行环境责任在深化改革提升质效、切实防控金融风险、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行上下形成强大合力为该行在“十四五”期间在上新台阶创造了有利条件。

深化改革提升质效。规范有序、资源配置、风险控制是银行健康发展的根本,绵阳市商业银行近年来推进改革转型,激发经营活力,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完善公司治理。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加强股东股权管理,定期进行股东资质评估,严格规范股权质押等行为,2020年6月完成股权托管工作。理顺“三会一层”职责权限边界,健全授权管理制度,形成了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抓好资本管理。持续深化资本管理改革,推动精细化资本管理,提升资源优化配置水平。积极推动资本补充工作,2020年12月末完成20亿元永续债发行工作,大幅提升了资本充足水平和信贷投放能力。积极推进新一轮增资扩股,进一步补充本行核心资本。三是强化内部控制。把强化内部控制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工具和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根据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及岗位职责体系、风险管控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业务创新体系、监督检查体系等,形成了良好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内控机制,有效提升了公司治理能力。

切实防控金融风险。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银行业务的重中之重,该行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全面风险管理并践之以信息科技支撑。一是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案件(风险)专项整治和合规文化建设,完善合规管理队伍,加强法律合规知识培训,抓好案件警示教育,强化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在全行上下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合规经营能力,确保依法合规经营。二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2019年新制定(修订)印发管理制度300多项,2020年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近70项,建立了层级脉络清晰、职责定位明确、覆盖范围全面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声誉风险、市场风险、案件风险、操作风险等重点风险管理,确保安全稳健运行。组织开展全面风险评估、风险排查、重点审计和专项检查,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三是加强信息科技支撑。先后投入科技系统开发建设资金2亿余元,加速推动管理数据化、信息化、科技化。先后完成事后监督、风险预警等17项科技系统建设,完成灾备机房扩容升级和切换演练,效提升了风险管理能力,为高效管理和稳健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持。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一是加入“赤道原则协会”。在2020年7月20日,绵阳市商业银行正式加入“赤道原则协会”并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第五家、西部第二家、四川省第一家宣布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将有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二是制定绿色金融制度。明确年度授信政策,将信贷资源配置向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的行业倾斜,倡导和培育绿色金融文化。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纳入信贷合同管理,要求借款方不存在任何违反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法律、法规与规章的行为或情形。制定了《绿色信贷工作管理办法》,对绿色信贷相关工作做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三是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绵阳市商业银行推出了“环保贷”信贷产品,用于借款人在流域及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十大节能工程、清洁能源、工业污染治理和循环经济等重点环保领域的融资需求。2021年6月末,该行表内外绿色信贷余额16.97亿元。

绵阳市商业银行董事长何苗表示,“十四五”期间,绵阳市商业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项监管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公司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文化引领,以建设区域最佳银行为愿景,力争在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并跻身成渝经济圈城市商业银行第一梯队,使绵阳市商业银行成为一家在中国有声音、在西部有形象、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在四川有感召力、在绵阳有主导力的金融机构,力争202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20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00亿元,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做出绵阳商行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