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商行发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全方位发展成果显著

2022-05-10 21:07:1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刘毅)近日,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系统阐述了该行在社会责任理念、内部管理、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2021年,该行在科技金融、小微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及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与实践,目前已形成“跨区发展、特色经营、集合服务、合规稳健”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一直以来,该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项监管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助增价值 服务成长”的经营理念,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及运营全过程。

重视党建引领 加强公司治理

该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坚强政治保证。2021年,该行获评“2020-2021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

在公司治理上,该行依法健全了“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厘清了公司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及各专业委员会在企业运行中的角色、职能和责任,完善了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此外,该行坚持“稳”字当头,严守风险管理底线,确保安全稳定经营。全年修订或制定印发各项制度90余项,使风险管理的制度基础更加牢固。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企业发展

2021年,该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大力支持公路交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节能环保和地方优势产业发展。该行在2021年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政银企对接200余场次,参加企业逾1000家,达成意向合作项目涉及融资金额逾100亿元。

此外,该行还大力支持重点项目融资,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建设。2021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564.6亿元,较上年同期多投放80.4亿元。同时,通过债券投资、非标融资渠道等累计向全市各级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和企业提供非信贷投融资8.7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大力发展普惠小微金融。截至2021年末,全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过70%。全年累计为492户中小微企业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50.37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再贷款余额29.1亿元。全年累计向企业减费让利2568.7万元。

为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有力保障“三农”金融供给,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84.04亿元,较年初增长43.53亿元,增速30.98%。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大对平武、北川、旺苍、苍溪等脱贫摘帽县的金融支持力度,2021年末本行在上述各县的贷款余额分别为5.61亿元、1.63亿元、1.20亿元、1.29亿元;同时持续开展结对帮扶,通过支部共建、捐款、贷款等多种方式,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改善基础设施,增强造血功能。

在加强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方面,该行在高新科技支行和科技城新区支行设立了科创企业专营窗口,为科创企业开展特色化金融服务。针对客户生产经营、行业特征、资金需求等特点,先后研发推出了“富乐存”“保函通”“账易融”“政采贷”“环保贷”“票E池”“供应链融资”等产品。在互联网金融条线开展了“直销银行”“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聚合支付”及“大数据分析信贷技术”等互联网新兴业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发展绿色金融 共创多元价值

2021年,该行坚持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信贷,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以及生态经济的支持。截至2021年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1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还在2021年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积极践行“风险为本”的反洗钱理念,切实履行好反洗钱工作职责,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该行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余次,大力开展助学支教、爱心陪伴、扶贫济困等关爱行动,全年开展助学帮扶626人次,帮扶未成年人134人次,并积极开展进企业、社区、学校等集中宣传活动,全年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接受群众咨询5余万人次,宣传受教群众50余万人次。

在积极做好银行自身发展的同时,该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硕果累累。2021年,该行被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表扬为四川省诚信企业;被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金融投资报评为最佳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最佳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金融机构……此外,总行及下属分支机构荣获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监管部门表彰39项,受表彰先进个人15人次。

绵阳市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绵阳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