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 绵阳商业银行怎么干?

2023-02-28 20:40:1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刘宏顺

■ 目标明确:2025年末,绵阳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以上、存款余额达到2000亿元以上、贷款余额达到1500亿元以上,年度纳税超18亿元,力争在主板市场成功上市。

■ 方向清晰:把绵阳市商业银行建设成为一家在中国有声音、在西部有形象、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在四川有感召力、在绵阳有主导力的金融机构。

■ 措施有力:服从战略,完善配置,做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做城乡居民贴心银行、做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做地方经济助力银行;走特色化之路,做好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涉农金融、社区金融。

■ 态度坚决:为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倾力贡献绵商行力量!

四川在线消息(祝凰淋 周敏 绵阳频道 刘毅)如何把握和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绵阳市商业银行董事长何苗告诉记者,在2月12日至16日举行的绵阳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上,四川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作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和辅导,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加力加劲谋新招出实招,为打造机构组织强、市场辐射广、科创特色明、生态环境优的成渝金融副中心贡献绵商行力量?何苗表示,当前,银行业正处于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多元竞争、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绵阳市商业银行将以创建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牵引,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以金融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保障,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金融资源高效集聚,进一步推进加快改革、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打造区域最佳银行,为打造成渝经济、科创、消费、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副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倾力贡献绵商行力量。

激情干事,不是盲目冒进。“绵阳市商业银行明确2025年末的目标,不是‘拍脑袋’、想当然确立出来的,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来自科学谋划,这个目标既符合实情又有一定‘高度’。”何苗告诉记者。

数据是最直观的佐证:截至2022年末,绵阳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804.3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59.3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77.6亿元,2022年度缴纳税金10.5亿元,实现净利润10.34亿元。中国银行业协会2022年“陀螺”(GYROSCOPE)评价结果,绵阳市商业银行竞争能力在同类型银行参评中排名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运营管理能力、收益可持续能力、服务能力、体系智能化能力在同类型银行参评中排名四川第2位。

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门联合发布《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2022年7月,国办印发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先行区的文件,提出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框架下,支持绵阳市创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也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城市争创全省金融副中心。应该说,经过多年努力,绵阳完全有条件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

从产业绩效看,金融业增加值、存贷款规模、保费收入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从机构数量看,银行、保险、证券、小贷、担保等机构数量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从市场规模看,A股上市公司数、直接融资额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从金融生态看,2022年,绵阳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估以68.9分与成都并列第1。

同时,绵阳应收账款线上融资模式、设备仪器贷等多项科创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科创金融特色明显。

尤其是近年来,绵阳大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增长,其中,金融业成为拉动绵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作为金融机构排头兵,绵阳市商业银行在绵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战略投资者中国五矿集团的强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各项监管政策,始终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立足点,不断加强与绵阳日新月异发展的深度对接,全面融入创建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

满足多样化需求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样本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作为绵阳银行业的“排头兵”,绵阳市商业银行深谙其道,不仅为实体经济的“脊梁”制造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其转型升级,还创新以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多变性的金融需求。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振兴实体经济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从中央到地方,“实体经济”已成为政策中的热门词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密不可分,两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绵阳市商业银行做实做优“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亮出综合金融这张名片,通过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制定综合服务方案,有效满足实体经济更加多样化多变性的金融需求。

从银行的划型上,绵阳市商业银行属于中小商业银行,业务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对于大型企业的金融服务,绵商行根据资本状况和客户所处行业、产业、区域优先参与。重点开展对大型企业核心产品进行配套的上下游客户开展合作,以及针对优质大型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银行是高负债企业,银行高负债中最稳定的客户群体和负债资金来源,是城乡居民和他们的闲置资金。如何做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绵商行初衷不改,充分满足城乡居民个人金融服务,比如存取款、日常代收代付、个人消费和经营性贷款、理财等,同步做到用心、贴心、暖心和爱心,从产品到服务,都必须得到认可和赞赏。认真落实监管机构对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聚焦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需求,设置新市民客户经理专岗及专属服务窗口,持续完善服务渠道,尽力降低服务成本,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

如何做社区服务特色银行?社区是城市和城镇的基本单元,是城乡居民居住地的基层组织,是绵商行营业机构特色服务的特定范围。绵商行上下认识深刻,社区服务不单是为作为组织的社区服务,而是以协助、配合社区这个基层组织,协同开展便民的基础而富有特色的金融服务。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为经济服务。绵商行作为绵阳首家市级法人银行,生存于地方、扎根于地方、服务于地方方能行高致远。对此,绵商行上下同样认识深刻,做地方经济助力银行,助力地方经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骨干业务、重点项目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何苗接受采访时说,根据绵商行市场定位要求,绵商行将一如既往把中小微企业作为资产业务的主要客户群体,并落实好监管部门“两增两控”的监管要求。进一步突出抓好为城乡居民和社区服务为载体的大零售业务,巩固和拓展基础性负债客户群体。充分结合中国(绵阳)科技城发展规划,深耕绵阳市场,扩大市场份额。跨区域异地分行积极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需求接轨,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绵商行加快发展。

“绵商行就是要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服务举措,定制综合服务方案,让金融赋能产业链升级,最终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样本。”回望过去、面对当下、着眼未来,何苗一席话,让我们对绵商行的快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创新+特色双轮驱动

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综合金融服务道路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金融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显得尤为重要。在金融脱媒、互联网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如何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成为各家银行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绵阳市商业银行在综合金融上的布局先人一步。在战略层面上,绵商行致力于打造“在中国有声音、在西部有形象、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在四川有感召力、在绵阳有主导力”的区域最佳银行、服务领先银行,加快和加大创新步伐,推进和推出特色金融,“综合化”已成为绵商行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在推进产品创新中,绵商行对产品创新的研发,实行条线负责制。产品创新的审查,实行专业负责制,即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建立专业团队,负责进行新产品的政策、风险和流程审查。产品创新的审批,实行行长负责制,即新研发的产品在经过条线分管行领导审阅、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和分管行领导审查之后,报行长审批后实施。各分支行对产品创新的需求建议,向条线部门报告。

在推进服务创新中,绵商行基于对客户的深入了解,以促进客户生活感觉提升,心情、情绪、感情、尊严得到尊重为目的,而提供的增值服务。在服务策略、服务机制、服务方式上包括善待客户抱怨,用春风化雨的方式进行化解和消除;实行有弹性的服务方式,既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又不致于银行陷入被动;在有求必应的服务状态下,尽可能实现主动服务;用超前的眼光推测创新,合理恰当地引导客户的期望;对客户群体进行必要的细分,建立一揽子服务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在推进业务创新中,绵商行构建大公司、大零售、大市场、大资管、投贷联动、公私联动、内外联动、营审联动的业务体系。构建由公司业务部牵头的大公司业务体系,逐步深化对特定行业和类别金融业务的研究和拓展。构建由个人金融部牵头的大零售业务体系,系统研究和拓展零售业务架构和服务体系。构建由金融市场部牵头的大市场和大资管业务体系,系统研究和拓展同业融资业务和同业投资业务,债券投资、债权投资、资本市场投资业务,创造条件争取证券、信托、基金、债券托管资格并开展相应业务。争取设立投资子公司并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实行公司业务与个人零售业务联动互动开展。境内人民币业务与国际业务相结合相并进开业。构建前台业务营销拓展与业务审查和风险合规紧密联系的业务运行机制。

产业为基础、科技为引领、金融为催化剂,在围绕“新”字做文章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产业—科技—金融的有机结合成为关键性命题。始终坚持科技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这就是绵商行引领示范的底气、锐气与朝气。

走好特色化之路,绵商行作为设在中国(绵阳)科技城的首家市级法人银行、中小商业银行,是必然的选择。推进和推出特色金融是一个渐进和深化的过程,是一个改变和转型的过程,也是一个自觉和自信的过程。绵商行特色金融包括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涉农金融、社区金融等,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拓展。

如何进一步做好科技金融?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也是全国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绵商行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服务起步较早,必须继续保持科技金融服务的研发精神和发展态势,继续保持与科技部门、知识产权部门的合作,并强化政策和业务指导,深化和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如何做好供应链金融?绵商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中下游中小微企业的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真正让拓展供应链金融将成为绵商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方式。开展以与长虹集团合作为切入点,不断拓展核心客户领域,加大与其他核心企业、重点行业、金融机构合作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和方式的探索,紧跟市场需求,做好产品设计和系统研发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竞争力。

如何做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部是绵商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职能负责全行普惠金融业务的营销组织推进、区域市场研究、资源配置、产品研发和推介、政策传导、信贷风险监控、专营机构组建管理、业务培训和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部门充分发挥绵商行优势,加快形成“专营团队+传统网点+线上平台”的服务体系,打造本行具有自身特色的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模式,不断平衡业务发展和社会责任,做大做强普惠金融业务,最终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的政策要求以及完成监管规定的“两增两控”目标。

如何做好涉农金融?农业是基础产业,一直是产业政策、信贷政策、财政政策重点支持的领域,也是绵商行金融服务应当持续加强和深化拓展的领域。绵商行还将重点围绕重要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村休闲旅游业、城郊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加大绵商行产品、机构和系统可支撑的城郊和城镇居民的金融服务。

如何做好社区金融?绵商行继续加大专门致力于社区服务的社区支行建设的力度,突出机构的专业化和服务专业性。加大社区金融服务产品的研发和营销力度,充分满足不同社区,特别是特色明显、需求特殊社区的金融服务需求。建立与作为城乡基层组织社区的紧密联系,让社区工作人员成为我行形象、产品和业务的宣传员、营销员、辅导员,成为金融服务创新的提示员、解释员、推动员。

一套一环扣一环的完整综合服务方案,可为企业客户、政府机构客户、市民客户提供一揽子的一体化、智能化、无缝隙的管家式贴心服务。

无科技,不金融。深化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以强大的金融血脉支撑地方发展,已成为描绘城市发展蓝图的重要举措,势必书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种种迹象表明,绵阳市商业银行正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努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综合金融服务道路,助力企业基业长青。

强化责任担当

为全力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贡献力量

金融服务唯实惟先、集智聚力,绵阳市商业银行精心研究经济动能转换的行业趋势,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聚焦国企改革、区域特色、实体经济等领域,在服务绵阳“十四五”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中积极担当作为。

绵阳市商业银行首先向自身革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实践探索,深入推进我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充分激活、有效释放创新动力,推动绵商行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明晰和深化公司治理方面,绵商行充分发挥行党委对全行工作的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涉及全行“三重一大”事项应经行党委研究决定。全面发挥董事会在战略制定、经营层选聘、经营管理和风险管控等重大事项的决策领导作用。同时确保高级管理层的作用、监事会的作用发挥无障碍,真正管理得好、监督得到位。

全面落实市委“人才兴市”战略,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才管理。树立和落实人才兴行的理念,建立起柜员、客户经理、管理人员准入资格制和等级管理制,还建立起总行空缺岗位所需人员内部竞争性选拔、全行中层管理人员缺职内部竞争性选拔、全行中层管理人员任期业绩目标考核等一系列机制。

绵商行还从服从战略、完善配置,职责明晰、精简效率,贴近市场、有利竞争,内部制衡、科学合理几个方面,着手改进和优化组织架构。从控制机构总量、优化机构布局、突出机构特色、实行功能辐射几个方面,着力改变和调优机构布局。

勇于向自身革命,倾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绵商行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计民生领域,积极参与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主动营销、精准对接、批量服务,推动绵阳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围绕绵阳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绵商行以企业需求为中心,通过多样化、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和金融产品,适配授信、发债、结算、供应链等线上、线下金融服务,为优质企业搭建绿色服务通道,为种子企业的成长和上市孵化量身定制扶持计划,持续发挥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内的专业优势,不断改进提升信贷流程,更新迭代金融产品,灵活线上线下业务协同,为广大小微客户提供高效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稳健发展,开发培育并做大做强中小企业集群。

收获多项大奖,绵商行助力绵阳高质量发展获各界认可。绵商行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创新力中小银行、中国社会责任先进企业、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全国金融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示范单位、全国地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十佳银行、全国个人征信系统数据质量工作优秀机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表现突出银行团队、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最佳金融机构、全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中国地方金融(2016)十佳竞争力银行”,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第八届品牌生活榜金融榜最佳城市商业银行”、中国金融品牌价值100强、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五一劳动奖状、四川省模范职工之家、四川省诚信企业、四川服务业企业100强、绵阳市文明行业等荣誉。一项项大奖,赢得好口碑,铸就绵商行一流品牌。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绵阳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绵商行更将紧随城市发展战略,立足自身岗位,发扬“三牛”精神,驰而不息地服务地方发展,助力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在建设现代化绵阳的大战略、大机遇、大征程中,继续贡献绵商行的新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