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e贷 “贷”来幸福 工商银行绵阳分行倾力支持春耕备耕工作

2023-03-03 17:13:3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刘宏顺

四川在线消息(师阳 绵阳频道 钟林)近年来,工商银行绵阳分行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加快数字普惠布局,以金融活水润泽“三农”生产经营,从资金、产品、科技、农资、知识等多个方面,不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种植户等主要农业主体的服务力度,依托自身科技金融优势,积极支持春耕备耕,强化运用种植e贷全线上纯信用数字普惠融资产品,助力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

数字赋能,扎实融入乡村振兴

据介绍,种植e贷依托农业保险数据、农作物种植经营、土地流转费用、人工费用等核心成本数据,打破了原有线下冗杂审批程序和乡村无物理网点的限制,以区块化数据和区域特色农业种植产品为主导,可按区域和农作物类别建立差异化授信模型,提供线上融资服务。该产品支持300万元以内信用方式办理;满足其他管理要求,贷款额度可提高至1000万元;贷款利率执行基准LPR市场定价;贷款期限最长可至5年。今年该产品上线以来,在成功建立三台、江油、梓潼三个县域的授信数据模型的基础上,迅速扩展服务范围,绵阳全市重点耕种区域全覆盖,已累计向15户种植户授信650余万元,发放贷款282万元。其余区域模块正在逐步搭建中。

直击痛点,开辟乡村融资服务新渠道

种植户作为粮食生产、农产品保供的重要主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资金的需求往往存在季节性,农村经济主体也往往缺少规范的财务管理,轻资产、多负债、金融知识欠缺的现象突出,在银行很难获得成本较低、手续简便的信用贷款。工商银行绵阳分行通过与市县区各级农业农村局的对接,积极了解农业政策,在防好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加强授信策略和授信模型调整,直击“缺担保、缺产品、手续杂、效率低、无网点”的难点、痛点,并积极掌握种植大户名单,建立服务名册,提前做好客户授信准备,为产品顺利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发挥优势,增添服务乡村新动能

种植e贷作为工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较传统贷款有以下五个突出优势:一是大数据支撑,综合运用农业种植成本和收入建立数据仓库,一次导入,按年检验,并链接工商、征信、司法等多个系统自动验证,实现全线上申贷、审贷、放贷。二是获贷高效,最快可在申贷当天获得贷款资金。三是操作便捷,仅需农户有工商银行手机银行,便可享受7*24小时融资服务,贷款额度循环使用。四是价格优惠,产品执行普惠优惠利率,较传统信用贷款低60个BP,按月还息,到期还本。五是覆盖区域广泛,在区域模型建成的基础上,正在与保险公司对接,种植e贷2.0版本有望实现总对总的系统直联,将直接运用保险数据进行主动授信,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