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主城区60%交通事故系不按规定让行和违法变道导致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08:31: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记者昨(11)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获悉,8月份城区60%交通事故是由不按规定让行和违法变道造成。

据交警一大队负责人介绍,每天城区会发生几十起交通事故,大部分都是属于擦挂或者追尾,其中,驾驶陋习导致的事故占很大比例。很多驾驶员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强行变道超车或者不按规定让行,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据统计,8月份主城区(交警直属一大队辖区)共发生交通事故1400余起,与2015年同期相比事故总量上升18.2%。经分析,交通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和违法变更车道,这两项占8月份交通事故发生总数的62%。交警部门将加大对不按规定让行和违法变更车道这两种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正确让行避免交通事故

8月28日,城区万达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丰田车左转时未让行,与直行前来的一辆黑色别克车发生碰撞,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车辆损毁严重。经交警现场鉴定,白色丰田车负主要责任。

据介绍,以下几种情况需要让行:一是路口转弯车辆应该让直行车辆先行;二是支道车辆应该让主干道车辆先行;三是在没有交通信号的路口应该让右侧车辆先行;四是车辆在需要进出入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时应该让非机动车和行人先行。同时,转弯车辆的让行,还有以下三种情形: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车要让左转弯车先行;遇红灯亮时,右转弯车辆要让被放行的车辆先行;遇绿灯亮时,转弯车辆要让被放行的直行车辆先行。

此外,交警提示,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狭窄坡路上会车时,下坡车要让上坡车先行;但是当下坡车已行至中途而上坡车未上坡时,上坡车要让下坡车先行。

合理变换车道减少交通事故

在行车途中如何合理安全变换车道?据交警介绍,在变更车道时不能影响相关车道内正常行驶的机动车,要提前开启转向灯,提醒后方车辆,以免发生交通事故。未提前开启转向灯、影响所借车道上的车辆或者行人正常与优先通行、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或者频繁变更机动车道的以及左右两侧车辆向同一车道变更时,左侧车辆未让右侧车辆先行变更等行为都将受到处罚。

同时,交警提示,变道时驾驶员首先要留心观察与判断车辆后方、侧方和准备变更的车道上的交通流情况,提前打转向灯示意;其次,打开转向灯后,驾驶员应再次通过后视镜观察所变更车道上有无车辆超车或后车加速堵位的情况,待确认有足够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变道,在变道时要果断,不要减速犹豫;最后,变道完成后要稍稍提速,拉开一点与后车的距离,如果这时反而降速,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张丁 王兆可 安达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