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明“红线”守“底线”织密安全“防护网”
绵阳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0:49:2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28)日,记者从绵阳市安委会获悉,我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当前,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已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加之近期建材、化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同时,随着年关临近,节日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因素增加。

针对这一情况,我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密结合安全生产状况和实际问题,从全面建设公路安保工程,建立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机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车辆及驾驶人信息平台,大力推进科技治安,进一步加强全社会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公路安全防护设施是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的重要保障。按照行动要求,各地各部门将对辖区内场镇、城乡接合部、农村通行客运班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以及路侧护栏已被损毁的危险路段,按交通运输部门现行技术规范进行排查,提出调整方案。新建、改建、扩建公路要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确保不增加新的安全隐患。

同时,各地各部门将协同作战,建立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车辆生产、销售、检测、注册上户、年度审验、市场准入等源头管理;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加大农村派出所、乡(镇)交管办、交警中队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管力度,发挥农村劝导点对辖区车主、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和提醒劝导作用,持续加强对摩托车、拖拉机及其驾驶人的管理;构建车辆及驾驶人员交通违法行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违法驾驶人员“黑名单”和行业退出机制。

在大力推进科技治安方面,各地各部门探索建立“互联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形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强全社会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通过深入推进“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的领导责任、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道路运输企业的主体责任,促使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有效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