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升级 2.0 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8:35: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四川川西片区新增通航水域水上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救助演练在汉源县汉源湖举行,雅安、凉山等六市州航务海事部门展示了水上应急救援能力,增强水上协同联动能力。 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供图

横向分片,纵向到底,进行一体化、网格化监管

版首语

四川水运资源丰富,全省通航里程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是全国渡口码头最多的省份。近年来,我省水上安全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着安全重点监管范围广、监管难点地区基础薄弱、安全监管设备匮乏、应急救援能力低等现实问题。

又到汛期,水上交通安全防控到位了吗?今年有哪些新举措?连日来,记者对全省航务海事部门进行了走访了解。

入汛以来,广元船主贺建华每天多了一道“程序”:早上出航前,都要检查船舶适航状况,还要看看船上的救生衣是否放在指定位置、数量够不够。“以前不会天天看。”他说,这一年来的定期抽查,让他“安全”的弦绷得更紧了。

贺建华口中的定期抽查,是航务海事部门安全体系化建设的一环。横向分片,纵向到底,全省拉起一张网,将船主、码头、水域管理机构等“锁定”,有步骤、有节点地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处置险情。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省航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构建全新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体系。

□本报记者 王眉灵

A

预防为主 监管重心由“现场”变“源头”

6月23日,雅安市汉源县湖管委牵头,农业、海事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涉水企业进行汛期安全大检查,要求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根据水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浮动码头位置,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

无独有偶。6月22日,简阳市地方海事处对龙泉湖湖区非法船舶进行清理整治。此次整治由三方联动,分别是简阳市地方海事处龙泉湖石盘海事所、辖区内的船舶管理站和水库管理局。

汛期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重点时段。入汛后,航务海事部门加大水上安全监管是惯例,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全省各地的类似行动中,涉水企业、水域管理机构和管船站频频亮相。

“体系化的安全监管体系,突出预防为主,把监管重心前置了。”省航务局安监处相关负责人说,安全监管的重心由“现场”变为“源头”,更加突出企业和日常管理机构的责任——涉水企业要落实安全责任、水域管理机构和管船站要落实管理责任,涉水的各方都要绷紧安全监管这根弦。

责任落实的背后,是体制机制的完善。从去年以来,全省各地陆续把省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落实落地,攀枝花、雅安、广元、自贡等市州制定文件,明确辖区水域涉水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厘清职责边界,促进有船乡镇、各涉水部门履职到位。

除了增强意识,预防还需要科技手段。记者从省航务局了解到,我省已排查出2600多个风险源,在30座以上渡船、重点码头安装电子摄像头并将实现全覆盖。还将通过技术手段的完善,建立起信息传递机制,可及时将气象、水情等传递给一线船舶。

目前,全省正在全面试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标准化指南,进一步明确检查标准、规范监管流程,系统推进安全监管标准化。

B

网格布点 构建从省级到县级的救助监管体系

水上突发阵性大风怎么办?如何快速转移遇险游客?

5月初,在省航务局联合地方政府组织开展的新增水域应急演练中,雅安、乐山、凉山、攀枝花、甘孜、阿坝6市州的海事救援队伍,展示了其水上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救助的能力,“单兵作战”外,还进行了水上协同联动的演练。这6市州区域位置靠近,出现突发事件,可以携手合作,这次协同联动就是一场“以演代练”的检阅。

近年来,我省水上交通安全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着安全重点监管范围广、监管难点地区基础薄弱、安全监管设备匮乏、应急救援能力低等问题。

经过一年酝酿,今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安监局出台了《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专项工程方案(2016-2020年)》,拟投资15亿元,用5年时间,构建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快速反应的现代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体系。

摊开《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巡航救助一体化布局图》可以看到,全省按地域、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值,将21个市州大致划分为6个片区,建1个省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5个省级片区应急救助基地,11个市州再建市级救助站,此外,在有渡口、码头的江河、湖泊,平均20-30公里设置一个县级水上应急救助点,共268个,形成“1+5+11+268”的网点化布局。“水上救援黄金时间短,必须争分夺秒。”省航务局计划处负责人说。

水上应急救助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根据《方案》,全省将搭建省级、市级、县级、前端全方位的“1+20+136+N”水上交通安全监测体系和水上交通安全巡航体系,实现有海事部门的区县全覆盖、有通航水域的监控无空白。

C

标准提升 渡、船提档升级消除出行安全隐患

自从岳家镇蹬子库区的渡口改成人行桥后,巴中市平昌县岳家镇六角村村民林巧就再没有送过女儿上学了。以前,女儿上学要坐船过河,“太危险了,娃娃一个人走不放心。”

今年6月,伴随着南充市营山县三兴镇王家河渡改桥的投用,60岁的罗建中结束了5年的摆渡生涯。“工作”没了,他反倒高兴:“再干别的呗!”他说,以前摆渡过河,遇到涨水就要停运,有了桥才方便,也更安全。

坐船的、开船的都高兴,在于渡改人行桥带来了安全和实惠。“安全监管,首要的还是保障出行安全。”省航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全省合理规划,通过渡改桥、航道改造等,消除出行安全隐患。到今年底,我省首批675座渡口改人行桥建设就将全部完成,200万群众将因此受益。到2020年,还将建成357座渡改公路(人行)桥,惠及800万群众。

全省船舶的提档升级也已经拉开。对照交通运输部新的指标,省航务局船检处正对全省已公布的8个公益性渡船标准船型进行评估,预计年底前将形成新的船型标准并在全省推广,全面提升船舶安全性能。

针对全省水上旅游需求不断增加的现状,省航务局正研究旅游客船船型安全技术指标,拟于年内建成一艘示范船型在全省推广。“旅游船型的标准会高于现有法规体系的要求。”省航务局船检处相关人士说,旅游客船将主要考虑船舶的稳定性、抗沉性,即使遇到突发事件也不会轻易下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