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成客专四川段设四座车站 已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09:21: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9月27日,试跑列车抵达海拔1594米的新场街站。

列车驶入阿房宫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曹菲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记者张毅伟摄影马昭

四川自古群山环绕,从东、南、北三个方向出川,目前高铁仅有成渝一条,宝成、成昆铁路速度慢、耗时久,已不能满足现有客运需求。

从本周一开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三秦都市报-三秦网推出《新蜀道·沿黄路西成客专特别报道》,对西成客专进行全方位报道,引发全网热议。

9月27日,西成客专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其距离全线开通运营又近一步。

作为四川北向出川大动脉,西成客专将顺接宝兰、郑西高铁,对四川接入全国高铁网络,重要性不言而喻。

四川段设四座车站

已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西成客专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

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全长509公里,陕西省境内约343公里,四川省境内约166公里。在四川境内,一共新建江油北、剑门关、青川和广元四个车站。

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西成客专已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距离正式开通运行又近了一步。

什么叫试运行?简单来说,这是铁路联调联试后的一个阶段,列车在线路上空载(不载客)运行,如果发现线路、设备、供电等问题要及时调整。

陕西段同步试运行

西安北到新场街46分钟

27日上午9点10分,一列动车组列车从西安北站开出,沿着西成高铁一路向南驶去,这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陕西段进入试运行阶段。即日起,每天在西安北站至新场街站之间,安排动车组进行8个往返的按图行车试验,后续将逐步延伸至陕西段全线,确保全线达到运营条件,为正式开通打好基础。

试运行列车从鄠邑站出发一路爬坡,经过46分钟的运行,9点56分到达西成高铁海拔最高车站新场街站。当地秋雨纷纷,四周青山环抱,山上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试运行

到底“试”些啥?

列车在试运行阶段到底“试”什么?西安铁路局运输处邵泽展副处长说,试运行期间,使用的列车与正式开通运行的动车是一样的。运行的时速是每小时250公里。主要进行参数的测试、事故应急演练以及按照运行图进行运行,以达到准点。

在27日的试运行中,162名乘务人员也整装待发,陈圆圆就是西成高铁动车组列车乘务员之一。“对于我来说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难度都不大,但是礼仪培训就比较难了。在礼仪培训课上,我们要咬着筷子对着镜子练微笑,还会在头上顶本书练习走路。”她说自己现在已经能够顶着一本书走一节车厢了。

记者了解到,新型CRH3A动车组将在西成高铁作为主力车型投入运营。该动车组以“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理念自主研发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

CRH3A动车组的车头采用流线型设计,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的一抹“土豪金”,宛如京剧脸谱,显得动感十足。

针对西成铁路客运专线等超大桥隧比运营环境,动车组采用全密闭车厢结构,不仅具有抗风、雨、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还大幅降低了列车运行时的车内噪音。

智慧互动

看西成客专沿途美景

机器人小冰雅诗助兴

西成客专正式试运行,相信很多网友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踏上乘高铁、赏美景的旅途了。不少陕西网友点名机器人小冰,让它帮忙为家乡景点写首诗。

这不,小冰根据网友提供的川陕两地景点美图赋诗数首,为您即将到来的国庆旅程助兴!

丰图义仓

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1882年(清光绪八年)由东阁大学士闫敬铭倡议修建,慈禧太后曾御封此仓为“天下第一仓”。

静静地卧在渺茫的天空中

凫过水面的波幻

是生命之瓶了

痴狂的梦境啊——小冰2017.09.27

乾坤湾

位于山西永和县和陕西延川县接壤处。乾坤湾是一幅天然太极图,是黄河古道秦晋峡谷上一大天然景观。

近水发出花的歌儿

这世界从我面前奔流过去

却老在天空里兜圈儿

它的声音是低微的 ——小冰2017.09.27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