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航空公司开始“欢迎开机”

www.scol.com.cn  (2018-01-19 10:25: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1月18日凌晨,乘坐海南航空HU7781次航班的旅客在使用手机。 新华社发

东航、海航等部分放开飞机使用手机限制

“欢迎开机!”1月18日,登上东航、海航、祥鹏航空航班的旅客,听到温馨提示。

当天,春秋航空、南航、山东航空、厦航、川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发布公告,允许旅客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的便携式电子设备(PED)。至记者发稿时,为手机等PED“松绑”的航空公司已增至8家。“在飞行途中请不要使用手机”正逐渐成为过时规矩。□本报记者王眉灵

中国民航“手机时代”到来

1月18日18时,川航发布公告称,从2018年1月19日起,旅客可在机上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设备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当天凌晨1时许,中国民航首架开放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飞机降落在北京,在3个半小时的旅程中,这架由海航总裁孙剑锋执飞的HU7781航班,允许旅客在“飞行模式”下全程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

当天,东航、祥鹏航空的航班均对旅客放开手机使用限制。随后,春秋航空、南航、山东航空、厦航相继宣布对手机“松绑”。截至傍晚6时记者发稿时,已有8家航空公司“欢迎开机”。国航也表示,正在完善相关工作方案。

中国民航的“手机时代”,俨然已经到来。

航空公司的连锁举动,源于1月1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在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情况下,经航空公司方面确定后均可开放使用。

航空公司竞争或转向“流量”

放开飞行阶段手机使用的航空公司,在公告中均预留了禁用空间。比如,禁止使用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超尺寸的设备在飞机滑行、起飞等关键阶段禁止使用,机组可以因干扰禁止使用PED等。

空中WiFi也成为焦点。东航在宣布放开 PED限制时,在其官网和APP上同步推出了WiFi登录密码申请功能,方便用户在空中使用无线网络。表态允许或即将允许手机等PED使用的航空公司,几乎都已实施了空中WiFi测试服务,即拥有可在空中联网的飞机。从东航“空中手机党”首批用户的体验来看,叫好声虽居多,也不乏“网速有点慢”“图片发不起”等轻微吐槽。

在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看来,“未来,‘流量之争’将成为航空公司竞争的一个重点。”乘坐国外航空公司航班时使用手机并连接机上WiFi,已经较为普遍,这也成为国外航司提升旅客乘机体验、提升辅营收入的一个重要渠道。

全球36%的航线有空中WiFi,美国70%的航空公司实现了空中WiFi全覆盖。美联航、汉莎航空、全日空等国外航空公司早已推出空中上网服务。旅客对空中WiFi的要求也很高。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于2017年进行的机上WiFi年度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没有机上WiFi,将近一半(44%)的受访者想更换航空公司。

林智杰表示,“空中流量”之争既是竞争,也是机遇,搭配空中WiFi服务,也可以为航空公司增加新的营收渠道。

链接

哪些情况下PED禁止使用

●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

●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

●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

允许飞机上使用手机等PED的航空公司及时间

1月18日起东航、海航、祥鹏航空1月19日起南航、厦航、川航1月22日起山东航空2月1日起春秋航空

延伸阅读

空中上网将来会收费吗?

近日,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的消息成为一大热点。有网友认为“空中开手机”改变了过去的“空中网络信息孤岛”。飞机上使用手机有哪些限制?“空地互联”是怎样实现的?空中上网冲浪会成为新的增值服务吗?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

空中上网安全吗?有哪些限制?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两种主流技术方式用于实现“空地互联”。一种是ATG(空地),即地面基站向空中发射信号模式,但这种方式需要在航路中架设地面基站,受地形和天气条件限制较多,尤其不能实现越洋飞行。另一种是用通信卫星,包括L波段海事通信卫星和Ku波段通信卫星传输信号。卫星网络通信可以覆盖全世界绝大部分区域,不受航路及地形影响。

为最大限度保证飞行安全,国内航空公司对上网的要求更为严苛,也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飞机起飞后爬升到3000米以上才允许开机并提供服务。当飞机下降高度低于3000米时,设备自动关闭。“遇到气流出现严重颠簸,或者出现继续提供网络服务可能影响飞行及通信安全的其他情况时,上网设备也会短时自动关闭。”一位业内人士说。

空中上网会成为“免费午餐”吗?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旅客选择乘坐东航提供WIFI服务的飞机,通过提前在东方航空APP或东航官网上申请登录密码,旅客可在登机后打开手机WIFI功能连接东航空中互联网络,这项服务是免费的。

国外航空公司早已启动“空地互联”的服务,但有些需支付一定的费用,价格不等,中国航空公司的空中上网服务将来会收费吗?

受访航空公司表示,打开“空地互联”的“窗口”犹如进入一片新蓝海,目前还没有向旅客收费的计划,未来可能实现的商业模式有很多,比如与电商合作等,要实现商业成功,并不一定要旅客买单。

为满足上网要求,飞机改造、硬件安装等这些为“空地互联”投入的成本自然可观,航空公司也寄希望于“空地互联”能够成为新的增值点,要做到既让旅客满意并成为吸引旅客的卖点,又能够增加企业的利润,这是对航空公司经营模式和创新思路的考验。

有专家建议,航空公司可尝试通过机票折扣调整、引入个性化服务提供商、与电商企业合作等方式实现商业成功。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贾远琨(据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