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同济大学孙钧院士到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讲学

www.scol.com.cn  (2017-11-07 13:44:0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11月6日下午,同济大学知名院士孙钧到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讲学。该院1000余名师齐聚体育馆二楼共同聆听了讲座。

图据网络

讲座上,孙钧院士以《科学、人生与未来》为题重点就“人生追求,美好生活、兴趣工作”以及“治学与成材”等方面以自身的经历为例重点详解了成功人生的三要素“机遇、环境、才干”;谈及“治学与成材”,孙院士分析主客观因素,分享他多年来的治学理念、方法和教学改革经验。讲座过程中孙院士用轻松、幽默的口吻讲述了自己的“成材”经历,台下的听众各个正襟危坐,饶有兴致地听取了报告。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四天内,孙钧院士还将为该院的土环学院、通识学院带来有针对性的讲座。

 

相关知识

孙钧先生,岩土力学与工程、隧道与地下建筑工程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现任同济大学地下建筑工程系名誉系主任、资深荣誉一级终生教授。在同济大学主持兴办国内外首所“隧道与地下建筑工程学”专业,国内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和首批博士后导师。

在隧道与地下结构学科领域,建立并开拓了新的学科分支 ——《地下结构工程力学》,是国内外该子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

数十年来,在岩土材料工程流变学、地下结构粘弹塑性理论、地下防护工程抗震抗爆动力学、 城市环境土工学和软科学理论与方法在岩土力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等子学科领域有深厚学术造诣,并在理论分析、实验测试和工程应用研究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

上世纪 80 年代初叶起,承担并完成国家各个五年计划的重点科技攻关、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和上海市的重大、重点基金研究项目以及工程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课题约 70 项,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40 余项,业绩卓著.

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取得了巨大的技术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 380 余篇,并专著 11 部、参著 3 部 。获授国家级奖励 4 项 、部委(省、市)级奖励 17 项,其中一等奖 4 项;由国外和国际知名人士颁发的终生荣誉一等奖 2 项, 连同其它各种省部级奖励合共 26 项。1996年入选英国大不列颠剑桥国际传纪中心世界名人录;2015年获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会士(ISRM Fellow 2015 )荣誉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