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职业高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实现校企双赢

www.scol.com.cn  (2018-01-14 12:08:0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冯春艳 记者 刘毅)近年来,安州区教体局率区职业高中,在自身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深度思考、积极创新、全盘谋划,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校企双赢。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多年来,安州区职业教育开展的校企合作工作,更多的是与区外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很多甚至是省外企业,学生来往不便,教师管理不便,企业使用不便,实作成本高。区职教人,积极思考,深化改革,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学校设备、场地,集中资金130万元,修建厂房3个,共计2000平方米。积极联系企业,讲政策、讲优势、讲发展、讲合作方式,吸引优质企业带来设备、带来技术人员、带来资金,建立校内实训基地。截止本年3月底,建成校内实训基地3个,企业投入设备资金220万元,注册资金 580万元,带来技术人员28名。

乘风破浪,放飞理想的翅膀

根据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合作实打实。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生产活动,让在校学生在学校即能接触企业,接触企业管理文化,走进车间,体验企业生产劳作;拜企业熟练技术工人为师,在师傅指导帮助下接触生产,进车间开展实训操作,练习技能,企业师傅对学生进行阶段和年度评价,把学生真正训练成有一技之长的熟练工人,从而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学校给企业提供厂房、场地、水电等条件,对企业师傅指导帮助学生的实训操作效果开展阶段和年度评价,促进企业师傅积极生产,认真开展带徒工作,学生经过训练后,技能达到一定水平的学生可以直接参与企业生产产品,解决企业用工荒、用工难的问题,推动企业发展。

春花秋实,获累累硕果

经过一个年度校企合作新模式的运作,企业产值大幅提升,年产值达900万元,利税有了明显增加,年上缴利税100万元。学生生产技能形成,经检测,参加校企合作新模式的学生绝大部分达到普车中级工水平,5%的学生达到数控加工中心中级工水平。参加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学校获团体三等奖, 2名学生获一等奖,3名学生获二等奖,7名学生获三等奖。参加市第三届职业教育成果展作品全部获奖,一等奖12件、二等奖15件、三等奖15件、优胜奖15件。参加顶岗实习学生,第一年生均月工资达4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