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宝林镇小学开展教师书法校本培训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2-05 23:21: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中奎 记者 刘毅)1月31日,安州区宝林镇小学开展教师书法校本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的书写能力和理论水平,为上好书法课,指导学生正确书写助力。

上午的培训内容为硬笔,由绵阳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宝林镇小学校长邓国强主讲。邓国强首先向全体教师进一步推广书法课堂教学“十步法”教学模式。“十步法”教学模式是该校书法教育课题科研成果之一,它把书法课堂教学分为十步,即“激趣-观察-讲解-示范-练习-纠偏-再练-展示-欣赏-总结”,每个步骤都有具体的措施、方法,把培养学生的注意力、观察能力、理解能力、模仿能力、分析能力、反思能力、表达能力、审美能力、归纳能力和创新能力贯穿于书法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而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专注、细致、沉着、自信、谦虚等品质,达到既“写好字”,又“做好人”的素养目标,培养学生的健康个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在下午的培训活动中,该校聘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历到校,从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阐述,指导教师选择适合自己特点发书法发展道路。李老师一边示范,一边讲解,介绍了篆书、隶书、楷书这几种“正体”字的特点,并指导老师们进行书写,特别指出在练习时,不要过于拘泥,要以把握书体的要领为主,领略字的“精、气、神”,避免走偏。

培训活动中,全体教师还对目前书法教育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进行讨论,制定了下一步措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