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权威中小学招生规定来了!民办与公办校同步招生

www.scol.com.cn  (2018-02-24 09:51: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最权威的中小学招生入学规定来了!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严禁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近日,教育部就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发出通知,明确要求严格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今后,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制定我省的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规定,把一些制度具体化。而对于通知中针对民办学校招生管理和落实招生纪律的一些新提法,充分反映出教育部进一步解决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决心和力度,四川也将坚决落实。

此次,教育部对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提出了十项要求。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对照十项要求,我省绝大多数都是遵照执行并已经执行多年。比如通知要求,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地区小学、初中可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保障入学机会公平。又比如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

对于四川而言,通知中有些新要求值得关注。

今年,教育部对民办学校的招生管理有更严格和具体的规定。“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据了解,《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学校应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期招生。从同期到同步,会有什么变化?以上海为例,2月,上海市公布的《2018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明确同步招生包括统一入学信息登记、同步网上报名、同步进行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和民办小学面谈等环节。

此外,教育部今年还要求“对于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民办学校如何进行电脑随机排位,我省的具体政策还在制定中。

而在监督问责中,教育部加强了对民办学校的问责。“各地要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对于民办学校,还可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而在规范招生管理中,教育部强调坚决制止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行为。“要严格规范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自主招生一般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并严格控制比例。”通知的第九项要求,即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其中首次提出了“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对这类学籍造假的行为,一直没有明确的处理办法,此次通知就明确了不得办理学籍转接,将有力打击这类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