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举行2018春班本课程展示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7-12 16:54: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勇 记者 刘毅)7月4日,安州区七一实小在多媒体教室举行了2018春班本课程展示活动。活动上,分别来自六个年级的班主任,通过精彩的讲解,向全校老师分享了班本课程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智慧。

据了解,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以班级资源解决自身问题为原则,充分发挥班级中特定的人、事、物的教育功能,从“班级”的视角理解教育、创新教育,努力寻找适合每一个孩子快乐成长的教育方式。通过一次次阅读思考,一次次实践活动,老师们探索出了一条条适合学生成长的课程实施方案——班本课程。顾名思义,班本课程就是以班级为单位,主张以“班”为“本”,由班上老师和学生共同开发实施的班级课程。

一年级的王明英老师根据一年级学生的特点,从“抓常规教育、制定奖励机制、培养班干部、家校携手”几方面努力,通过耐心的教育,爱心的浇灌,让班上的一颗颗稚嫩的幼苗一步步走向规范、走向成熟。

二年级的张娟老师以学生为主体,大胆放手,让全班学生自主管理。她的管理三字诀是“教、领、放”,让每个学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学生虽小,但管起班来却有模有样,井井有条。

三年级的李艳老师以学科文化为核心,主张学生大量阅读和写作,充分发挥语文、科学、艺术、体育、德育等各种班级成长促进要素,让班级理念、班训、班风、班歌深入每个孩子的心灵,让每一个孩子“不负父母、做最好的自己”。

四年级的张燕老师以“立德树人、品格先行”为班级发展的主要目标,把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有计划地落实到每一学月中,规定每学期的第一学月是“有序”月,第二三个月是“专注”月,最后一个月是“感恩”月,做到月月有目标,润物细无声。

五年级的谢永蓉老师像慈母一样关爱每个孩子,充分发挥孩子和家长的特长,科学地开展班务工作,用爱心浇灌每一个孩子,一次次生命的碰撞,一次次心灵的呼唤,快乐在五二班流淌,灵气在五二班飞扬。

六年级的廖麒凤老师,以“爱”“情”“谢”为班级建设主题,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倾注关爱,让学生感受真情,懂得感恩,有力地助推了学生带着感恩之心发奋学习,对学习任务相对繁重的六年级学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该校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对班本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班级课程可以是以“立德树人”位主要任务的班本德育课程,可以是以语文为核心,主张大量“阅读”、“写作的班本文化课程,也可以是主张师生家长协同参与的班本家长课程,还可以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全班学生在活动亲历中形成的班级学生课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