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秀水一小举行新生开笔礼

www.scol.com.cn (2018-09-19 01:28: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才丽 记者 刘毅)9月14日,秀水一小举行主题为“开笔启蒙 明礼启智”的新生开笔礼。

开笔礼仪式包括“正衣冠”、“拜孔子”、“朱砂启智”、“击鼓鸣志”等环节。仪式上,孩子们身着汉服,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经过“乐学门”、“明礼门”进入主会场,标志着一年级的学子们正式迈入小学的生活。

典礼上,该校校长魏忻发表致辞,并向学生和家长介绍了开笔礼的由来以及学校举行开笔礼的目的。魏忻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尚礼,立志“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做有理想、有德性、有文化的人。

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新同学在主持人的引领下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长正衣冠,意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行政班子及老师为孩子们亲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以此寄托美好愿望。在魏忻为孩子开鼓后,一年级新生代表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依次击鼓鸣志,表明自己的远大志向。

随后,魏忻还为新同学赠送了“状元笔”,并送上了美好祝福。感恩鞠躬环节,孩子们向家长和老师深深鞠躬,孩子们懂得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教育之恩。开笔仪式在一年级全体同学《三字经》、《弟子规》的朗读声中结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