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举行“文轩杯”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培训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9-30 17:03:0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又嘉 钟德菊 记者 刘毅)近日,由绵阳市安州区教研室主办、沙汀实验小学承办的“文轩杯”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培训活动在沙小多媒体艺术厅举行,全区小学一、二年级语文教师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培训活动上,秀水一小的黄紫琪老师和沙汀实验小学的孙雪老师呈现了两堂示范课。黄紫琪老师在教学《田园四季歌》时,紧扣教学目标,十分注重学生朗读能力的培训和学生多种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尤其在教学生字“戴”的书写时,老师通过拆字合字、示范书写、由易到难的方法向学生展示了汉字书写的规范性,给听课老师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孙雪老师在进行《a o e》拼音教学时,充分理解了新教材的编排意图,先识字再学拼音,在教学中通过配乐讲故事创设情境,让孩子们真切的体会到语言美的魅力,接着老师利用图片、游戏和实物等辅助教学工具,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在教学声调时,老师巧妙地利用小汽车爬坡的方式生动直观的向学生展示了声调的变化。整堂课,老师深激情饱满,学生乐学好思,既调控有序,又充满了活力。两位老师的课堂示范获得在场老师的竞相点赞和好评。

课例结束后,游仙区语文教研员姚爱萍老师作了题为《读懂编者意图,确定教学目标》专题讲座。姚老师首先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两节课的亮点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也给上课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姚老师利用幽默的语言,翔实的课例,结合统编教材的编写特点从拼音教学、识字与写字和阅读教学、口语交际、写作五个方面进行讲解,给老师们提出了教学建议。统编教材重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姚老师要求老师们要重视学生正确写字姿势的强化和矫正,教会学生识字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和阅读能力,重视学生口语表达训练,鼓励学生多写话,爱写话,注重语用。

据该校主要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活动通过课例和专家讲解的形式帮助教师对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编排特点以及教学要求都有了新的认识,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目标,找到了新的教学方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