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50余名德育干部到宝林小学“取经”

www.scol.com.cn (2018-12-03 11:40:4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中奎 记者 刘毅)11月28日,来自安州区教育系统的德育干部五十余人来到宝林镇小学,参观该校德育工作开展情况。

德育干部参观了学校的“书法教学中心”“训练拓展中心”“作品展览中心”“教学研究中心”“实践体验中心”五大中心,对该校以特色引领德育促发展的做法赞叹不已。

据介绍,近年来宝林镇小学构建了以“八端文化”为纲,以“三爱三心”评价体系为目,以“六大德育基地”为阵地,以丰富的德育活动为载体的德育框架。“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简称为“八端文化”,培养学生传承中华美德。“三爱”即爱校、爱家、爱国,“三心”即爱心、孝心、责任心。建立起以“调元祠”为主的“国学教育基地”和发扬调元文化精神的“调元文化艺术节”;根据宝林镇是绵阳最大的鱼腥草种植区这一优势,建立了“新型农业科技教育基地”;建立了以敬老院为主的“爱心教育基地”;建立了以社区为主的“交往能力锻炼基地”;以校园德育角为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以校园种植园为主的“生活技能实践基地”。参观者认为学校德育工作思路清晰,做法实在,充分开发了地域优势。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以“德育小故事”为原型建立的德育示范点,例如以《如果心中有爱,就请手下留情》为主题的“爱护校园一草一木”系列活动示范点;以《小鸟在安家,请别打扰他》为主题的“珍爱生命、敬畏生命”系列活动示范点;以《我和西瓜一同成长》的“环境保护”系列活动示范点等等。这些示范点展示出该校德育工作抓住时机、找准问题、贴近生活的特点。

安州区教育体局副局长陈丽一同参观指导,认为宝林镇小学结合地域特点,融合调元文化,以书法特色引领,促进了德育工作发展,希望学校继续抓好书法特色建设,做好德育工作,让每位孩子“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传承中华美德,提高人文修养。

近年来,宝林镇小学从“教学质量、书法特色、德育工作”三个方面入手,提升学校的品牌效益,并将德育作为学校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把“做好人”作为办学的高级目标,深化“做好人”德育内涵。来参观的德育干部对该校的办学理特色和办学理念深有感触,认为其目标朴实无华,能够落地生根,非常值得借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