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板” 活跃在校园里的“非遗”因子---安州区永河镇小学创新少年宫活动

www.scol.com.cn (2018-12-11 19:29:4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剑平 记者 刘毅)近年来,安州区永河镇小学少年宫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引入少年宫活动,每周由安州区文化馆刘学兵老师到校为孩子们免费授课。

据介绍,金钱板是四川省的传统曲艺品种,表演者左手执两块竹板,右手执一块竹板击打伴奏说唱。因其中两块竹板上嵌有古铜钱而得名,金钱板的唱词通俗易懂,唱腔是前辈艺人在川剧高腔曲牌的基础上加工、改革而成。

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排练室里总会传来孩子们整齐的敲打声,虽然孩子们的手法还显得稚嫩、唱词也不够熟练,但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成长。

“我们学校引进金钱板教学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金钱板易懂易学,节奏鲜明,朗朗上口。金钱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刘学兵老师这样的文化传人愿意到学校里面来向学生传授技艺。希望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让同学们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历史文化来增加同学们的民族认同感,以实际的文化体验来一步步增进青少年的爱国热情。”永河镇小学校长陈剑平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